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揭秘奥运颁奖乐 千年编钟玉磬演奏《茉莉花》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6日10:58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看东方》】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称,在孔庙入口处一个非常经典的牌楼里面,非常重要的一处就写着“金声玉振”,说明祖先已经给北京奥运会预留了今天的声音。那么到底什么是“金声玉振”呢?

  谭盾透露说,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的音乐原件声音,正好代表了传统中国文化的哲学根基,那就是所谓“金声玉振”,这是中国协和理论融合哲学经典的一个根源。通过曾侯乙编钟演奏2000多年前的音乐,和在2008年制作的一套全部是用玉磬演奏的声音融合在一起,就是远古的金和2008年的玉的合奏,正好体现了“金声玉振”中国最传统的协和、融合、共存、共振的理念,也代表了中国哲学基础的精深文化。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和中国最新的玉磬,这两套乐器相隔2000多年,奏出中国人民的心声,就是对奥运会冠军的最好的礼物。

  谭盾说,2400多年前的编钟是不能被敲的,但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他们被特批获准敲了一次,当时湖北博物馆把这个最宝贵的资料存在了电脑里面,并放进了声像博物馆。这次是从湖北声像博物馆把这个很宝贵的资料调出来再使用一次。另外他们还要找到一个能够体现中国民间特色和中国人精神传统的音乐符号,最终认为“茉莉花”是最好的代表。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