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北京消雨所用催化剂对人体和环境无害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0日19:4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东方新闻》】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10日在此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为保障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顺利进行,成功地实施了火箭消雨作业,消雨工作中所用催化剂对人体和环境没有危害。

  张蔷说,此次所用催化剂不会造成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根据8月8日当天对催化剂播撒的测算,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

  北京气象部门在8月8日针对在北京西侧和西南侧有降水云团向北京境内移动的情况,采用了主要以火箭为主的拦截方式,作业时间是两次。前面一次主要是针对西侧的云团,于16时以后开始作业。在这期间,气象部门也针对北京西北侧小的对流云团实施了火箭拦截作业,第一阶段是16时以后至17时30分。第二个时间段是在18时至23时,主要针对北京房山地区新生的比较强的对流单体来进行火箭消雨消云作业。同时通过雷达监测,对在河北省保定地区发展比较旺盛的对流云团也组织了火箭拦截消雨作业。

  张蔷说,人工影响天气的主要任务是从防灾减灾这个角度来开展工作的。北京地处华北平原,属于冰雹多发地区,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主要是针对冰雹等自然灾害来进行有效防御,以起到防灾减灾的作用。“同时我们也针对干旱,为水库蓄水实施人工增雨工作”。

  “北京在人工影响天气中用的催化剂除了碘化银之外,还采用了绿色环保催化剂液氮。”张蔷说,“液氮是我们在水库流域人工增雨工作中的主要催化剂。”

  据了解,北京在人工影响天气中催化剂使用量比较小,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北京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有关部门密切观测了水库水体的银离子,五年来没有发现任何超标情况。

  据介绍,此次消雨工作共发射了火箭1100多枚。在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保障工作之前,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进行了多次火箭消雨的试验研究工作。张蔷说:“通过试验发现,人工消雨对范围比较小的降水过程较为有效,但对大范围的降水,我想我们的拦截不会像8月8日这样成功。”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