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谭宗亮:你为什么要说“愧对祖国”?

李龙:谭宗亮愧对祖国说的太重了

  奥运比赛正在进行,有的比赛赢了让人倍感振奋,有的比赛输了同样让人为之喝彩。昨天体操男团的金牌就很是让人兴奋,不论是六名帅小伙的精彩表演,还是整个团队的拼搏精神,都值得称道。而射击队“四朝元老”谭宗亮痛失男子50米手枪决赛金牌,最终只获得铜牌,让他自己感到很是遗憾。

  有意思的是,体操男团夺金前,就有人形容昨天的奥运赛场是他们的雪耻日,为四年前雅典奥运的失利复仇。而在成功“雪耻”后,教练表示四年前没有取得好名次,感觉欠了观众一笔账,今天终于可以还账了。同样,谭宗亮在回答记者采访时也说:自己练了23年的射击,参加了四次奥运会,只拿到一个铜牌有点愧对祖国……

  以竞技体育的魅力而言,体操男团给我们展示了一次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完全展现给了观众。他们的拼搏精神,他们的团队意识,他们的良好心态,既体现了奥林匹克的真谛,也是竞技体育快乐的源泉。特别是在其他集体项目踉踉跄跄的过程中,体操男队以历史上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为整个集体项目注入了一股活力。

  体操男团的这种精神很是让人敬佩。他们真的可以说是在忍辱负重中前行。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这种不屈不挠、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顽强拼搏精神,无疑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阐释。其实在生活中无不如是,只要有恒心、有毅力,每个人都可以战胜自我,实现新的目标。

  获得金牌固然为之高兴,但倘若没有成功,相信也没有人会责怪他们,更不会感觉他们还欠全国人民一笔账。体育比赛本就有输有赢,没有人要求他们只能赢不能输,何况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胜负无定数。背负着欠账的心理,大没有必要。同理,“四朝元老”谭宗亮也无须感到愧对祖国。能四次参加奥运会,这本身就是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他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奥运会比赛重在参与,如果每个人都带着必拿金牌的心理参赛,那奥运会岂不是成了独角戏的表演?奥运是个大家庭,只要能站到这个舞台上,就会让人铭记。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国民现在已经拥有了一份自信,这种自信让我们能以平常心看待奥运会比赛的输赢。得金牌了,我们为其起立鼓掌唱国歌;没有得奖牌的,我们一样为其毫不吝啬地送上热烈的掌声。对杜丽如此,对朱启南如此,对中国男篮更是如此。

  观众已能用平常心看输赢,教练和运动员自身也应摆脱金牌情结,回归体育竞技的本源。让金牌承载着“欠账”和“愧对祖国”的负担,从竞技角度说,带着心理压力参赛未必有利于临场发挥;从分享奥运的喜悦而言,参与比赛、享受比赛的快乐心情自会打折。

  其实,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誓师大会上不定金牌“指标”、不下什么“死命令”、不给运动员“加压”,表明国家已经能以平常心看输赢。这种平常心是中国体育事业更健康、更成熟的反映,也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体现。甩掉包袱、淡定看金牌,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谭宗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