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伤心泪水感动中国 美丽射手杜丽永不言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5日08:1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山东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山东卫视 《早新闻》】她伤心的泪水曾感动过中国。在首战失利后,山东姑娘杜丽坚强冷静、从不言败的性格牢牢的印在人们脑海中。

  四年前的今天,中国选手杜丽为中国夺得了雅典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同时还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这一天,杜丽凭借妩媚的笑容、青春的形象、矜持中稍带羞涩的动人气质,一下子便使人们深深地记住了她。

  1994年,为迎接淄博市举行的射击比赛,沂源县业余体校教练周士兵要从全县数百名中学生中挑选新队员。读初一的杜丽在学校的组织下,参加了射击选才。

  考试时,大家站成一排,每个人扛一根木棍,木棍头上拴块砖头,比谁扛的时间长,13岁的杜丽一直扛到老师叫停了才放下。这个看上去并不正规的测试体现了杜丽身上搞射击的两个基本素质———耐力和稳定。按教练的要求,单腿独立,手臂平伸,闭上双眼,保持这样的姿势测试平衡性。好多同学只站了几秒钟就东倒西歪,可杜丽却站了4分钟。县业余体校条件简陋,训练用的多是些普通气步枪,而且子弹也少得可怜,绝大多数时间内都是端着空枪在瞄准。由于枪少人多,刚起步练习举枪时,杜丽往往大半天摸不着一下枪,她就用一根棍子挑着砖头练臂力。为了更快地提高自己的训练成绩,小杜丽在家里也常常给自己加“小灶”。砖头从一块到两块、三块,时间从一刻钟到半小时、一小时……单调又乏味的动作,杜丽却一练就是大半天。

  两年里,杜丽每天放学后都骑着自行车跑3里多地到业余体校训练1个小时,星期天再练6小时。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进入专业体校后,杜丽迅速成长。1998年进入省队,2002年入选国家队。

  在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首日比赛中,赛前被看作夺冠热门的杜丽表现失常,仅以499.6环排名第五位。哭泣的杜丽格外美丽,她的一句话感动了无数国人,她说,我真的特别特别努力了。人们也以宽厚的胸怀安慰着这位伤心的国手。正如她母亲说的。

  同期:杜丽的母亲“她已经尽心了”

  同期:沂源县竞技体校校长:我感觉对她产生的压力有三点:第一点就是首金。作为首金各国运动员或者每名运动员都是非常渴望、渴求得到这块金牌的,也是代表一名队员的荣誉、国家的荣誉,所以说,无形之中给队员产生了一定的思想压力;再一个就是牵扯到运动员主场作战。好像是要给国人有所交代,这样也给队员产生一定思想压力;第三点就是蝉联金牌。她作为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给人感觉到有这个实力,必须得拿到金牌,所以说也是给她思想上产生了一定的压力,这样运动员也会受到影响。

  同期:沂源县竞技体校校长:你像杜丽,在比赛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九点几环,但是她通过她自身的调节,自己心理素质能够把环数、把心理调整过来,有时候成绩在落后,但是他利用“打一发说一发、发发从零开始”的这种要求,慢慢反超,反超对手,最后拿到金牌。

  

(责任编辑:禾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