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中国五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整治月饼过度包装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5日20:3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新闻联播》】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5日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月饼包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对月饼过度包装的整治。

  新华社报道,《通知》说,近年来,月饼过度包装及搭售之风引起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月饼过度包装主要表现为包装层次过多、选材用料过度、装潢设计奢华、包装成本过高等。伴随过度包装的还有销售月饼搭售其他商品。这既不符合消费者的愿望,又助长奢华之风。近年来,有关部门对月饼过度包装进行了规范,“天价”月饼得到有效遏制,搭售之风和过度包装明显减少,月饼包装整体趋于理性。但在一些销售场所,特别是高档饭店、酒楼月饼过度包装和搭售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通知》要求各级质检、工商、价格部门要对月饼产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包装要求作为监督抽查的重点项目;要以高档宾馆饭店、酒楼、商场超市为重点,加强对流通环节月饼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严把月饼市场准入关,及时退市过度包装等不合格月饼,依法查处强制搭售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通知》要求加大宣传,曝光过度包装行为,形成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和奢华浪费的良好氛围。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生产和流通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和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生产、不采购、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不搭售其他商品。

  《通知》还要求各级发展改革、商务、工商、质检、价格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