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世界上最长的曲子 音调单一演奏需花639年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8日16:2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杂志天下》】美国作曲家约翰·凯奇谱写的管风琴曲《Organ2/ASLSP》,曲子总长是639年!2004年7月5日,这个曲子又奏出了两个音符。演出3年来总共演奏了5个音符,而且还要再演636年。

  自2001年9月起,这首“慢到极点”的曲子已经在德国郝柏史塔小镇一个废弃的教堂内演奏了3年。最初的一年半里,曲子全都是休止符,听众只能听到管风琴风箱注满风的声音,直到2003年2月,才第一次出现了3个音符,现在我们终于等到了曲子的第二次变奏。

  《Organ2/ASLSP》原是前卫作曲家凯奇1992年去世前所谱的一首长约20分钟的钢琴曲,所谓“ASLSP”就是“愈慢愈好”(As slow as possible)。后来一批德国音乐专家和管风琴技师决定按字面意思来“贯彻”凯奇的构想——尽量把它拉长。可是到底该有多慢?演奏一天还是没完没了?经过讨论,他们选择了639这个数字,因为准备演奏此曲的风琴的琴龄在2000年刚好是639岁。

  不知道是不是德国人太热爱哲学的关系,这首曲子之所以如此“拖拖拉拉”原来也是为了体现出一种“思想深度”。主办音乐会的耶里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浮躁而混乱的时代,639年的‘慢长’演奏,能帮助我们找到内心的平静。”也许,这就是所谓“大音希声”吧。

  第三次变奏出现在2006年3月。

  约翰·凯奇(1912-1992)是20世纪颇具争议的美国先锋艺术家。他的曲子都很注重“静”(silence)。他最著名的乐曲是1952年创作的《4分33秒》,这首无声的“有声作品”,没有任何音符。初次演出时,钢琴家走上舞台,端坐4分33秒后,连琴键都没有碰一下就宣布演出结束,由此引发大规模抗议。即使在半个多世纪之后,此曲仍然在观众中颇具争议。因此,凯奇也被认为是音乐界的行为艺术大师。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