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吃鸡好还是吃鸭好?专家现场解析夏季滋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9日10:1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3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3 《祝你健康》】经常有病人会问:“我这病要补充营养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能吃鸡吗?是吃鸡好,还是吃鸭好?”其实鸡鸭均为家禽类食物,都是由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成份组成的,但其含量方面,略有差异。

  从中医的辩证观点看,鸡鸭的性味和功能是不同的。中医认为鸡性偏温、味甘。其功能温中、益气、补虚强筋骨。故鸡是一种滋补性食物。临床上如有肾虚、耳聋、夜尿多,筋骨软弱病人都可用之。江西泰和乌骨鸡药用价值较高,多有于调经、止崩漏。用乌骨鸡为主制成的妇科成药“乌鸡白凤丸”可治疗月经失调贫血等病。但对有肝阳上亢的人、如经常有头痛、头昏、高血压者或有肝风内动、中风先兆或肺结核咯血、痔出血及肿瘤病人则不宜吃鸡肉。因为中医认为鸡内能生痰、助火、动风可使上述病人症状加重。

  鸭肉性平偏凉、能滋阴补虚、利尿消肿。《本草纲目》:“鸭、水禽也,治水利小便、宜用青头雄鸭;治虚劳热毒,宜用乌骨白鸭。”所以有水肿、阴虚内热的人吃鸭子比较合适。由于鸭子性偏凉,因此阳虚脾弱、外感未清、便溏腹泻等情况不宜吃鸭。比较起来,鸭肉性平,因此凡不能吃鸡的人,都可用鸭肉代替。而怕冷,容易腹泻的病人,则可以吃鸡。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