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水中“独脚戏”奥运残疾运动员的生命奇迹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2日09:3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黑龙江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黑龙江卫视 《共度晨光》】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水上马拉松……这些非正式的名词都在告诉某个项目的艰难。在2008年8月20日的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一名只有一条健全腿的南非姑娘用自己的勇气和毅力游完了全程,虽然仅获得第16名,但是全场的观众,包括三名站上领奖台的运动员,都毫不吝惜地将所有掌声送给她——纳塔莉·迪图瓦。

  金童的噩梦

  “他们认为一个身体有缺陷的运动员不应该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因为他们觉得能参加残奥会也不错。”当面对质疑她参加奥运会资格的声音时,纳塔莉说,“可是之前,我曾经是一个健全的人。”

  她曾经是一个运动能力出众的健将。14岁,她已经代表南非前往马来西亚参加英联邦运动会,16岁,她差一点就获得了悉尼奥运的参赛资格。

  “我的哥哥就是游泳运动员,小时候的大部分记忆就是坐在泳池边上看着哥哥游泳。后来有一天,当时刚过完六岁生日,我坐在泳池旁把妈妈叫来,对她说,我也能游泳!然后我跳进了泳池,并开始接受训练。那就是我的起点。”

  纳塔莉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包括她自己也认为正是自己的家庭赋予了其性格里的固执和果断。母亲蝶德雷是一名前台服务员,而父亲大卫则是一名领班,甚至连家里的两条狗都童话般地拥有正经的身份:宾加算作“拳击手”,而罗特威勒则被加冕“风暴”。

  在200米和400米蝶泳的项目中,她曾经是14,15岁年龄段的世界最佳。“那时,我是世界顶尖选手。”纳塔莉说,然后就是2001年2月的那个改变了一切的早晨。

  早晨,像往常一样,纳塔莉结束自己的训练。因为学校和游泳基地相隔甚远,父母送给她一辆摩托代步节省时间。游泳池旁边是一个平时交通异常拥堵的十字路口,每天早晚高峰时期,急刹车的声音频频出现。命运使然,伴随着那个周一早晨响起的急刹声,迪图瓦和她的摩托车在大街上横着飞了出去……清醒过来的纳塔莉发现自己还有最后一点知觉,用这最后一丝力气,她挪开了压在自己身上的摩托车。撞她的汽车司机早已经不知所终。七天后,纳塔莉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我的腿没了!腿没了!”纳塔莉至今还记得当时躺在队友怀里的自己,撕心裂肺的惨叫,巨大的痛感让她难以忍受,“脚其实一点事也没有。那天我穿着硬头皮鞋,当时鞋子上就一道凹痕。”可是除了脚之外,左腿膝盖以下的部分早已是血肉模糊,断裂的骨头甚至已经裸露出皮肤。然而,对她这样一个始终做好激励自己准备的女性来说,能记清楚当时每一滴残酷的细节却是值得庆幸的事。

  “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迪图瓦说,“首先是大腿骨粉碎性骨折,那种感觉就像你朝一块硬地里扔一个土豆听到的声音差不多。”粉碎的还有左腿的胫骨,而大腿骨上也有三处骨折,只是没有完全碎掉而已。“你看,留下的这块疤痕就是因为当时整个骨头已经刺破了皮肤造成的。”纳塔莉指给记者看,那个场景就像一幕血淋淋的杀戮剧,那么刺眼和令人心颤。

  医院的大夫花了整整一周的努力试图挽救纳塔莉的整条左腿,“他们甚至计划从我的背部取出一些肌纤维组织,把它们置入到我的大腿里。总之,他们想尽了办法把一块块碎骨拼起来,让它们形成一个整体。可是四天后,碎骨仍然还是散的,没有重新聚合起来。整个医疗过程中,我经历了24次输血,因为他们时不时需要剪去死掉的神经末梢。那时候,不能用绷带,也没有其他类似麻药的控制手段,这是我经受过最大的痛苦。”后来,医生们朝她的大腿里,也就是膝盖以上的部分置入了一根钛鈦金属棒,并在五天后决定截肢膝盖以下的部分。“我记得那段时间我问妈妈,‘他们决定什么时候截肢?’她回答:他们已经完成了手术。”透过破晓时分的薄雾,纳塔莉听清了母亲的答案。

  泳池在召唤

  那一夜,没有顺理成章的绝望,取而代之的是两声清晰的呼唤。“我那晚清楚地听到游泳池在召唤着我回来,生命女神在召唤我回来,我就想好好回到正常生活里,每天在池子里游上四个小时。我就想能够重新走路,这样便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不需要他人的帮助。”

  几天前,她的队友们都到病房里来看望纳塔莉。那天,她们用最合情合理的方式,对纳塔莉表示了她们的同情,送上安慰。纳塔莉很高兴能看见这些队友们,却愤怒地拒绝了他们的同情。在队友们离开后的下一秒,纳塔莉扯过一张白纸,在上面用力地写道:哪怕只有半条腿,我也要让你们惊讶!

  手术过后仅仅174天, 她重新跳进了那个曾挥洒整个童年的泳池,在这里,她成为南非最受关注的游泳新星,在这里她接受名将舒曼的拥抱。这次,只游到25米的地方,纳塔莉便再也无法在水中移动。猜猜她在被扶上岸后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我发现自己目前最能使上力的泳姿和以前不一样了,自由泳目前是最适合我的。”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游泳,”纳塔莉说,“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游多快,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再走路。继续用蝶泳已经不可能,因为我已经没办法再像以前那样同时摆腿。”但是所幸,她仍然拥有强壮的上肢,和超人的心肺功能。同时,她的身体也在下意识的自己进行调整。最近纳塔莉在观看自己训练录像带时,惊讶的发现自己的右腿竟然开始朝内偏曲,在游泳时会像舵一样控制身体平衡。而相应地,她的左臂强壮程度开始大幅度超越右臂,以此来弥补缺少右腿力量的损失。

  她抛开了一切常规理论所需要的恢复休养阶段,很快,纳塔莉就出现在残疾人运动会短距离游泳比赛的水池中。紧接着的是,和正常人一起竞争800米泳赛,这其中就包括了2002年在曼彻斯特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

  那一次,18岁的纳塔莉闯进了800米自由泳的决赛,成为一般世界大赛决赛泳池里首个有身体残疾的运动员。决赛当天,纳塔莉丝毫没有机会去争夺一面奖牌,可是这成了最无关紧要的问题。英联邦运动会最后把大赛“最杰出运动员”的称号授予了她,而不是该届运动会上狂揽6金1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的澳大利亚“飞鱼”索普。也是从那时候起,纳塔莉改变了自己的参赛项目,专攻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虽然她的身体和参赛项目都和往日有了巨大的变化,参加奥运的雄心却始终不变。

  “当然那个时候,即使连我自己也不曾想到北京奥运会10公里游泳的参赛选手名册上,能够出现我的名字。10公里公开水域的比赛,不仅仅需要惊人的承受力和速度,同时最考验人的精神意志力。在弯道处,那些健康的竞争对手们照样会挤我,踢我,或者用肘子顶我。她们对我一点也没有谦让的意思,还是那么残忍。”纳塔莉笑着抱怨,眼中却毫无惧色。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