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白血病患者成奥运冠军 荷兰飞鱼书写传奇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2日09:4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黑龙江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黑龙江卫视 《共度晨光》】好几十位“浪里白条”中,很容易认出范德维登。脱下泳帽,就能看见他脑门两侧印着“NED”荷兰的国家缩写,走近一点,头顶上两个硬币大小的伤疤清晰可见,随着他说话喘气,不停地翕动。这是化疗和骨髓移植给范德维登留下的记号。

  七年前,范德维登被诊断出白血病,当时,他正好20岁,已经是泳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可随后的生活里,他脱下泳衣,穿上了住院服,整天与病床和体温计为伴。“我不敢去想以后的事,下个月,甚至下一个小时。”

  幸好骨髓干细胞移植的手术很成功,范德维登回到了泳池。但此刻,人生的浮沉,让这位“水手”的眼界开阔了许多。他想起了自己在得病前参加过的公开水域欧锦赛,发现那里的天地,更适合自己。“这个项目不分泳道,大家挤在一起游,像是一场水上的社交活动。”

  范德维登开始参加各种公开水域的比赛。2004年的世锦赛上,他在25公里的项目中排名第七,一年后,提高到第六名。今年的世锦赛,范德维登厚积薄发,拿到了冠军。范德维登说,自己不断地向前游,就是为了忘记曾经的病痛,“以前,我剃光头是为了能游得更快。现在,我要留头发了,就是为了和白血病彻底告别。”

  在顺义水上公园进行的这场“游泳马拉松”,以范德维登意志的胜利收尾。虽然10公里是自己的副项,但趁着一直领先的英国选手戴维斯最后时刻偏离方向,范德维登取而代之,把领先优势保持到了终点。赛后,范德维登也得到了对手由衷的祝贺,“马尔滕(范德维登)是个绅士。他是公开水域这个项目中的表率。我知道他曾罹患癌症,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的故事和阿姆斯特朗(曾患癌症的七届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的一样让我感动。”

  没想到,戴维斯的赞赏却被范德维登拒绝。“我看过阿姆斯特朗的自传,但不喜欢与他比较。他说积极的心态和大量的运动能拯救病患,我不同意,这很危险。从我本身的例子说,我能游到这样,先得感谢医生,感谢骨髓移植。”

  夺金策略后发制人

  范德维登说,住院的那段日子教会了他如何保持耐心——这一点在水里似乎特别管用。

  “耐心地游,这就是我的比赛方式,而且它能确保我被‘喂’得很好。”公开水域的长距离游泳往往耗时良多,为了保障选手有足够体力游完全程,教练被允许站在岸上或筏子上以一种钓鱼的姿势把经过特殊处理的食物喂给游行中的选手。不过,因为选手们总是成集团军地通过“喂食点”,所以场面难免混乱,真能吃着的也没几人。但范德维登是个例外,前半程总是“悠哉游哉”地享用“奢华”一餐。

  当然,荷兰人可不是只顾着口腹之欲,要不也用不着下水了。“我没什么秘密武器,就是最后几百米比别人游得快些。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最后时刻的到来。保持耐心,这是我在治病时养成的一个小习惯。”在昨天公开水域男子10公里的竞赛中,范德维登绝大部分时间都表现得不太起眼,“隐藏”在25人参赛阵容的中段。但最终,这个荷兰人凭借着强劲的冲刺,超越了赛前大热的德国选手卢尔茨和英国“黑马”戴维斯,第一个拍响了终点计时板。

  “四年前,我的梦想是成为(公开水域的)世界冠军。获得奥运资格后,我觉得拿到第一枚公开水域马拉松金牌会让自己的故事更完整。”范德维登知道每场比赛都有一些运气的成分,但这块足以记入奥运历史的马拉松游泳首金还是让这个经历了病痛考验的荷兰人在赛后激动地红了眼眶。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