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房价 交通 空气——后奥运时代的北京的三种猜想

中国开启"后奥运"时代 写在第29届奥运会闭幕之际

  北京奥运会闭幕。

  短短7个字,包含着无限的情感。有收获的喜悦,有成功后的放松,也有对精彩的留恋……

  有特色,高水平。

  简单6个字,让评价找到了主调。历经7年筹办,北京交给世界充满奇迹的17天。

  这个8月里,两个日子注定成为历史时刻:从8日到24日,开幕闭幕,一场奥林匹克盛会有始有终;从8日到24日,历史冲破时间围栏,前承百年,后续未来,中国圆了“百年奥运”之梦,中国正步入“后奥运”时代。

  在享受了无与伦比、超级震撼的开幕式之后,人们就期待着体味闭幕式的精彩。

  10、9、8、7、6、5……“鸟巢”上空燃放起绚烂的倒计时焰火。晚8点,闭幕式在激昂的鼓声和清脆的银玲声中开始了。

  200名鼓阵表演者在中心仪式表演台层层台阶上呈环状排列,仰天舞动击鼓。两面巨大的天鼓从南北两端上空飞至,洪亮的鼓声由天边传来。1148名银铃舞者在鼓声的召唤下,汇聚在中心仪式表演台周围,载歌载舞迎接天鼓。

  激昂的鼓声召唤人们相聚在奥林匹克五环旗下,银铃闪动着璀璨的光辉,点亮我们心中的梦想。优美的旋律激荡起欢腾的庆典热潮,满场熠熠闪动的光华将欢乐的氛围推向高潮。

  今天的“鸟巢”成了欢乐的海洋。轻松欢快,成为闭幕式的基调。这是一次全世界的大联欢,这里是一个分享喜悦的所在。

  16天里,诞生38项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不断创造着奇迹:蒙古、多哥、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代表团实现了各自国家金牌、奖牌的历史性突破,菲尔普斯独得8金并打破7项世界纪录,博尔特包揽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个项目的金牌并三破世界纪录……

  在中国人的第一个奥运“主场”上,中国体育健儿一举摘下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金牌数位列第一。虽然很多项目无缘奖牌,但也创造了“历史最好”。

  每一个比赛日,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拨动着赛场内外的情感神经。50岁的栾菊杰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饱尝伤病之痛,壮心不已,中国羽毛球“老将”张宁成功卫冕,让人们相信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为自己的儿子筹措治病费用,德国体操女选手丘索维金娜“高龄”参赛,伟大母爱感天动地;南非姑娘杜托伊特在游完10公里马拉松后,让无数的人惊呼:她怎么会少一条腿!

  精彩演出还在继续。与开幕式不同,今天的运动员不再分国家与地区、不再列队按顺序入场,他们从不同的方向,蜂拥而来。他们是一直的主角,今天,他们有资格在这里尽情宣泄。

  对于体育赛事而言,运动员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他们,无论夺冠还是失利都是我们眼中的英雄,他们是造就奥运精彩的源动力量。但那些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服务奥运、奉献奥运、保障奥运的人,同样是英雄,同样是精彩奥运不可缺少的人。

  这一刻,他们依然不轻松。但今天,相信他们同样在分享这份成功的喜悦。

  20时41分,12名志愿者代表入场。他们代表着服务于北京奥运会的7万多名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和上百万社会志愿者,接受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委员献上的鲜花。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时向志愿者表达了特别的敬意。“由于你们每一个人的热情和投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彰显了奥林匹克主义的真正价值,即‘卓越、友谊和尊重’。”

  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人与人和谐相处,国家与国家也能和谐相处,不要敌对,不要战争,这就是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

  “每届奥运会传递的都是同样的奥林匹克精神,但北京奥运会首次鲜明地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为奥运’的理念,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现代内涵。”

  北京奥运会,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产,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最为持久、最为宝贵,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并努力使之发扬光大。

  “作为一个普通的北京市民,我不可能完全知晓这七年来,在筹备奥运的过程中,具体运作此事的那些人所付出的全部艰辛,但是在这七年中基本上没有离开过北京的我,却眼见着北京在一天天变美,一天天完善起来。场馆的建设是有形的,也是有数的。也许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有钱、有心,都能建得起这些个大房子。但是北京变美,绝对不只是这几十个场馆给撑起来的。”作家陆天明感言。

  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8月17日举行的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将北京奥运遗产归纳为精神遗产、知识遗产、人才遗产、物质资产等8个方面。 “我个人认为,在今后3年左右时间,北京将处于奥运遗产推动效益的井喷期。” 杨开忠说。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对北京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

  “在过去7年里,北京奥组委紧紧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全面兑现申奥承诺,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安全保卫、新闻服务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成果,为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提供了良好条件;这些成果,已经融入生活惠及百姓;这此成果,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为中国人民继续创造美好生活提供良好条件。

  让百姓不仅在奥运期间受益,更要在奥运之后受益。就在两天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表示,奥运会后将继续发扬在奥运期间实施的保障食品安全的好做法、好经验。在“中国环境污染防治与减排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司长樊元生则表示,奥运会之后我国还将继续加大北京市的环保力度,继续整治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继续沿用奥运期间所采取措施的成果,使其发挥更好的作用,并利用这个机会推动区域性大气污染整治……

  人们已经看到,“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将更加“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罗格宣布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并号召全世界青年四年后在伦敦举办的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相聚。

  21时05分,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罗格,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从罗格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这是一次例行的移交,这也是一次历史性的移交,从雅典接旗到北京移交,4年里,身负延续历史之托,担承创造历史重任,北京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随后,“伦敦8分钟”开始上演。这8分钟,体现了伦敦和英国即将赋予2012年奥运会的体育艺术创造力、活力和激情。这正是那些曾经以不同方式鼓舞全世界的伦敦人,在今晚演出中所突出展示的内涵。他们向全世界的青年传递一个信息——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是属于他们的。

  奥运圣火熄灭方式一如开幕式上如何点火,是闭幕式上最大的秘密。21时21分,全场灯光收暗。特效光下,徐徐升起一架标有北京奥运会LOGO的机场登机舷梯,大屏幕上出现机场电子航班显示屏。3位即将踏上归途的运动员走上舷梯,深情地回首,缓缓从背包中取出一卷精美的画轴,徐徐打开……

  时间定格,记忆浓缩。运动员慢慢打开手中的画卷。在本届奥运会辉煌荣耀的16天里,运动员为实现梦想而奋力拼搏的感人瞬间在鸟巢上方缓缓铺陈开来。运动员用拼搏、汗水,用对奥林匹克无限的热爱,镌刻下北京2008这段永恒难忘的奥运记忆。

  21时24分,带着太多的留恋与不舍,运动员手中的画卷慢慢地合拢,主火炬塔上的火焰缓缓熄灭。奥运圣火在北京的夜空中熄灭了,但它已经燃烧于中国人的心中。

  十几天来,每一次远眺“鸟巢”时,目光总在找寻燃烧奥运圣火的方位;每一次擦身而过时,总要刻意倾听从“巢顶”传来的冽冽燃烧声。作为每天穿行于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注册记者,这已经是一种繁忙工作中的享受。今后,面对没有了圣火的“鸟巢”,我相信,我管不住我的耳目去做同样的事情。

  再见,朋友;再见,奥运。北京欢迎你。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