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淡化金牌刘翔退出 中国国民心态成熟一大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5日15:5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新闻早报》】虽然痛失男子110米栏夺金的机会,中国仍然以51枚的成绩历史性地位居金牌榜第一。不过,类似经济学上的“边际效应”递减,在金牌丰收后,中国人多年来对金牌的迷恋明显降温了。

  不了解中国历史的人,不会理解奥运会以及金牌对中国人的意义。19世纪中叶的鸦片战争后,中国从世界先进跌入落后挨打的谷底,人民也被外国入侵者称为“东亚病夫”。74年前,只身赴美参加奥运但铩羽而归的刘长春,是家喻户晓的悲壮英雄。

  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并夺取金牌,整个国家为之扬眉吐气。不过,承载着民族荣誉的金牌也变得越来越重,重得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金牌情结”。

  刘翔在众目睽睽之下一瘸一拐地退出赛场,可能是本届奥运会上令中国人最心痛的画面。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在短暂的震惊与失望过后,理解和支持刘翔的声音迅速成为舆论主流。网友留言“刘翔,我们爱的是你,不是金牌”,引起人们共鸣。

  刘翔的离去引发一场全国范围的大讨论,并渐渐趋于共识:中国已不再需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比金牌更重要的,是奥林匹克精神,是成熟的国民心态。这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在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看来,北京奥运会是一段历史的终结,和走向未来的起点。“通过奥运,中国人要摆脱百多年来历史上客观形成的‘我不如人’、缺乏自信心的精神包袱,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说。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