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新闻人物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 无奈的辞职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2日08:59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看东方》】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辞职 新闻分析:福田为何突然辞职 新闻人物:日本辞职首相福田康夫福田首相突然宣布辞职。这出乎意料,但又在意料之中。

  出乎意料,是因为之前在支持率很低的情况下,福田都挺过来了,而且刚改组好内阁,事前没有任何辞职的风声透露,人们估计他的政治寿命可能会长一点。

  在意料之中,是因为就日本目前政局的大势而言,福田的辞职是对自民党最有利的选择。

  福田是在安倍以身体不适为由突然辞职后就任首相的,可谓受命于危难之时。但是,他的运气不佳,上任之时,正值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元大幅贬值,石油、粮食价格疯狂上涨。日本食品自给率仅为40%,能源自给率仅为4%,国际市场石油与粮食价格的飙升,必然推动日本形成成本上涨型的通货膨胀。同时,由于日本已进入高龄化社会,养老受到越来越普遍的关注。但是,日本厚生省的严重失误,使大批养老金交纳记录丢失,加剧了国民对养老金制度的不信任,压抑了国民消费欲望,于是又出现了通货紧缩现象。相克之症,同时缠身,增加了治理困难。小泉时期实行的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虽然在推动景气复苏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带来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使福田内阁难以继续原来的经济改革政策。此外,美元大幅贬值,又给日本带来了出口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福田政府以协调为主的外交政策虽然在亚洲乃至世界为日本争取到了较好的国际环境,在国内也得到好评;但是,其经济政策一直受到强烈批判,构成福田内阁支持率居低不振的主要原因。最近,福田内阁刚提出“综合经济对策”,就被民主党批判为“是为了选举的政策”。平心而论,在日本财政连年出现赤字的情况下,提出这样一项包括在本年度减少所得税和居民税的“综合经济对策”,确实很难摆脱“为了选举的政策”这样一顶帽子,其对未来日本经济到底能发挥多大积极影响,不能不令人生疑。

  除了经济之外,福田内阁还面临政治上的一些复杂问题,例如新反恐法的延长问题,明年10月日本众议院到期选举问题等等。由于在野党在日本参议院占据了多数地位,日本政坛形成了一种“较劲格局”,在所有这些问题上,民主党等在野党几乎都与自民党持相反观点,例如,他们反对新反恐法的延长,要求提前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增加了福田内阁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

  在各方面的压力下,福田内阁与日本执政两党已决定在今年9月12日召开临时国会,为期70天。可以预计,在临时国会上会发生激烈斗争。如果不能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不仅福田内阁会垮台,还很可能导致自民党失去执政党地位。以福田内阁目前的状况,很难说有赢得胜利的把握。

  从种种迹象看,上述局面引发了自民党内要求换人的呼声。8月17日,自民党内重要的派阀头领、前首相森喜朗表示:“自民党必须充分运用麻生太郎的人气”。8月23日,自民党前政调会长中川昭一表示:“日本正处在沉没还是不沉没的关键时刻,维持什么信号也不发的政治与什么信号也不发的首相,是不行的”。

  可以说,正是在上述内外压力下,福田内阁作出了在临时国会召开前的辞职决定,以便自民党有时间推举出新的内阁首相,尽最大努力争取在临时国会的胜利,挽救自民党危局。

  根据现在情况看,新任自民党总裁与内阁首相应该是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由于他在自民党和民众中,目前有比福田高的支持率,由他带领自民党赢得本届临时国会胜利的可能大一些。但是,目前日本遇到的困难,大都是一些结构性的或长期积累形成的困难,难以通过换一个首相或经短期努力就能改变。只要寻找不到改变目前日本经济困难的良策,不能协调好与在野党的关系,麻生太郎即使上任也难长久。

  福田首相在任时,中日关系获得良好发展。日本之所以会采取同中国建立与全面发展战略互惠关系的政策,根本原因是因为这种政策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因此,新任首相上台后,虽然因为政治背景、立场乃至性格的不同,在对华关系的具体做法上会有所不同,但是根本方针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