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浙江慈溪欲申报余秋雨故居为文物保护单位

肖余恨:经营余秋雨故居只是一单生意

  浙江慈溪市桥头镇将"经营"著名文化人"余秋雨故居"提出上了议事日程。记者9月1日从桥头镇文化站获悉,经过他们的修缮,目前老宅内的陈设已经完全恢复了余秋雨小时候的样子。文化站正在努力,争取最近让这幢老宅成为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9月3日《楚天都市报》)

  此事如果没有余秋雨本人同意,恐怕也玩不转。新闻中余秋雨虽然没有表态,但其私人秘书表现"非常兴奋",这个"兴奋"看来也不是孤立的。

  这阵子,挂文化羊头,卖门票狗肉的事,没少闹腾。什么中华文化副都、什么鬼城、什么南北分界线啦什么的,统统属于此类。余秋雨故居虽然没有这个规模,但性质也是如此。余秋雨是名人,名人自然有卖点。余秋雨非常善于经营自己的文化产品,像那本"名动天下"的《文化苦旅》,就被他以不同的版本,不同的包装,出售了N次。如果有市场,那自然是他的权利,只要不违规。现在他的家乡想分一杯羹,沾他点光,经营他的"故居",也不值得非议。就像《文化苦旅》,如果有市场,你印他个几千万本,是你的自由,市场如果不买账,让书臭了大街,那是活该。如果有人愿意去走这趟"苦旅",瞻仰余大名人的"故居",那自然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不过,余氏故居现在的产权不知归谁?是属于余氏家族,还是已经转让给了政府?如果是前者,经营、修缮余氏"故居"的费用谁出?想必是当地政府的公共财政,那么,余秋雨如果没有出资的话,其收益余秋雨有没有份?如果没人买账,政府的投资打了水漂,有没有人负责?这是公众关心的问题。千万不要说这故居是"文物",打"文物"的牌,不过是一个噱头而已。这不过是一单生意,甚至与文化无关。

  余秋雨故居其实没有多少卖点,倒是余秋雨在文革中的经历,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如果"故居"里能够将余秋雨在文革写作班子的"事迹"如实地展出的话,说不定会引来观众如睹,不过,恐怕余秋雨本人未必愿意:毕竟,余秋雨好像还不愿意将这段尾巴坦然示众。如果不信,就问问他"老人家"吧。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