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花旗预测 明年铁矿石价格还将上涨30%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9日11:0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早市导航》】花旗银行8日发布报告称,明年国际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还将上涨30%。

  花旗银行的报告认为,明年国际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还将上涨30%,因为必和必拓、力拓的铁矿到岸价还低于中国国产矿、印度现货矿和巴西矿的价格。8日,国内印度现货粉矿(63.5%)报价为1230元/吨,较之今年高点的近1500元/吨,下跌近20%。据MY STEEL统计,截至上周末,全国主要港口进口铁矿库存7546万吨,比前一周增加100万吨。进入7月以来,国内铁矿成交低迷,采购清淡,现货价格不断下挫。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现货价大跌已经让三大铁矿石巨头感到不安,纷纷采取措施应对目前的不利局面。在铁矿石上涨过程中,目前的铁矿石定价体系确实对铁矿石供应方造成了一定损失,但现有的体系的确很好地保证了双方的企业运营的稳定性。

  MY STEEL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表示,联合采购是中国钢企降低原材料成本的必然选择。他建议,在目前已有武钢等钢厂联合组建新公司海外开矿的情况下,凡参加投资的钢铁企业,所有海外铁矿石采购都应交由新的公司统一负责,不能造成新公司负责这些企业的采购同时,各企业自己仍然在采购。此外,还要逐步推广到其它进口资源性产品,如炼焦煤等。

  汪建华表示,由于中国每年进口铁矿石量很大,与其大家都去找矿,寻求低价矿,还不如联合找矿。建议组建3-5个采购集团很有必要。目前就可以形成四大采购集团:一是由武钢牵头的四大国有企业为主的采购集团;二是由沙钢牵头的正在组建的民营大中型钢厂为主的采购集团;三是由中钢牵头的以中小国有钢铁企业为主的采购集团;四是由五矿牵头的中国其它钢铁生产、贸易或物流服务企业为主的采购集团。要把中钢集团和五矿集团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国内钢厂应该加强与这两家公司的进一步合作。

  而必和必拓、力拓等公司近期的一系列举动也令业界对未来铁矿石市场的变化备加关注。

  9月4日,由于拖车和轻型汽车相撞导致一位必和必拓工人死亡,Yandi被中止生产。昨日,因生产事故导致铁矿石全面停产的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宣布,恢复除Yandni之外的西澳大利亚地区其他所有矿区的生产。必和必拓在西澳大利亚地区控制7个铁矿,每年约生产4500万吨铁矿石。

  上周,力拓在其位于西澳州的一辆铁路翻车持续损坏后宣布其部分铁矿石船运受到不可抗力影响。公司称,该事故发生在8月31日皮尔巴拉地区卡普·兰博特(capelambert)运营区,事故导致一辆铁路翻车损坏,致使铁矿石卸载暂停。卡普·兰博特运营区是力拓在皮尔巴拉地区运营的两区之一,每年具有8000万吨的铁矿石出口能力。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