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余永定认为 不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0日11:40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早市导航》】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等专家学者日前指出,目前我国通胀处于高位运行阶段,央行应在坚持从紧政策不变的前提下,适时灵活进行货币信贷调控,不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

  过早“松货币”不足取

  余永定认为,尽管未来一段时间CPI的上升速度可能会因基数和农产品价格回落等原因出现回落,但对通胀的警惕不能放松,宏观经济政策仍应把抑制通胀作为首要目标。如果中国能及时采取措施抑制通胀,经济就不需要急刹车;如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通胀就可能反弹。最终不得不急刹车,损失则要大得多。必须看到,在这种情况下,为求抑制通胀,需要付出更大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代价。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

  余永定表示,在执行货币政策时也存在尽量使用市场手段的问题。除目前经常使用的货币工具之外,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尽快实现由控制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转向控制银行间短期拆借市场利率。通过改变银行信贷成本,间接影响商业银行行为。而信贷管制将导致金融资产配置的低效率,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治理通胀。

  中小企业对信贷资金的“饥渴”以及“三农”信贷呼声的高涨在从紧政策压力下浮出水面。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认为,大家都对今年施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给予了密切关注。其实,前两年施行的货币政策,尽管有“适度”二字,却更为紧缩。比如,2007年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从紧程度可见一斑。从信贷角度看,今年预期信贷规模是3.6万亿元,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这一规模可能会扩展到4万亿元。从绝对量上看,贷款规模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减少,甚至今年1-7月份贷款新增额同比还增加了一到二千亿元。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