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山东规划投资1.5万亿开发黄河三角洲地区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6日08:5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山东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山东卫视《早新闻》】我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将迎来开发热潮,“十一五”期间,15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将使这里变成高效生态经济区。

  继今年4月山东省出台《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后,山东省又将出台《支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这两份文件明确了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方向及扶持措施。

  黄河三角洲地域范围包括山东省东营和滨州两市全部,以及与其相毗邻、自然环境条件相似的潍坊、德州、淄博、烟台部分县市,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约占山东全省面积的六分之一。

  按照上述《规划》,黄河三角洲开发被赋予两项使命:对外承接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机遇,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对内依托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城市圈,支撑山东全省可持续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山东将在该地区规划投资15000亿元左右,约占全省总投入的20%。

  按照上述《意见》,黄河三角洲开发将以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为主体,划定约4400平方公里的范围作为率先突破区域,作为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此前,山东省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列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山东省相关部门获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申请尚未获得批准。

  黄河三角洲开发将借鉴天津滨海新区的经验。

  上述《意见》说,黄河三角洲开发将借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给予改革试验区土地、财税、基础设施投资倾斜,重大项目布局倾斜等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建设项目和建设(国债)资金投向该区域,支持东营市列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示范城市。

  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曾设立800亿元渤海产业基金,黄河三角洲开发也将设立类似基金。

  上述《意见》提出,将由山东省政府和省直大企业以及区域相关各市(县、区)和区内大企业共同出资,设立黄河三角洲开发基金。在此基础上,吸纳金融资本、产业投资资本、市场流动资金和国外战略投资,逐步扩大规模,争取设立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建立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内各城市商业银行合作发展机制,推动相互持股,引进战略投资者,条件成熟时,组建黄河三角洲发展银行。

  昨日,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设立黄河三角洲开发基金现在还是个设想,基金的规模现在还不好确定。

  黄河入海淤积每年都带来数以万亩计的新增土地。根据山东省发改委的数字,现在黄河三角洲区域拥有未利用地811万亩,约占山东省未利用地的33%。其中,多为国家鼓励开发的盐碱地、荒草地,适宜大规模开发建设。

  山东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上述《意见》称,在黄河三角洲开发中,将改革土地管理方式,在保证耕地总量不变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允许对区域内耕地保有量指标跨县(区)调整,探索对传统农业区宜开发整理为耕地的零星未利用地与成片未利用地区域的零星耕地进行对等(位置、地类)置换。在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使用上,安排一定资金重点支持黄河三角洲濒海区域土地开发建设。

(责任编辑:nin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