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美国俗艳王子杰夫昆斯 “入侵”凡尔赛宫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9日15:2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看东方》】法国,凡尔赛宫战神厅内,一铝制红龙虾倒挂在镀金天花板上,外包树脂玻璃的“真空吸尘器”和“地板抛光机”,安置于法国历史上最迷人的皇后路易十六的妻子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皇后——的肖像前面。还有一个张大口、裸胸的金发女郎,手持“粉红豹”,似乎在嘲笑一幅1729年国王路易十五把和平带到欧洲的绘画。

  美国艺术家杰夫·库恩斯(Jeff Koons)的作品展在凡尔赛宫的镀金大厅和雕塑花园粉墨登场,意味着美国已经挺进法国神圣的艺术殿堂。

  “艺术人生的制高点”

  凡尔赛宫近几年只展览了少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而且,展览的时间都很短。但是,现在却展出杰夫·库恩斯的17件雕塑作品,是该宫自路易十四兴建以来第一次举办的追溯一个当代艺术家的大型展览。库恩斯作品展于当地时间9月10日开幕,并将持续至12月14日。

  库恩斯对此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他首次在法国举办展览,竟然是在神圣的凡尔赛宫,真是旗开得胜。毕竟,据凡尔赛官方数字统计,每年有近500万人参观城堡,800万至1000万人漫步雕塑花园。

  在宫廷大花园(Palace Gardens)里,他在作品“Split-Rocker”前面摆好姿势,让摄影记者大拍特拍,并表示“为这整个历程感到兴奋”。

  “Split-Rocker”

  是件独特的公众之作,底部是重11吨的不锈钢雕塑,上面是9万朵活生生的花和植物。他对记者说:“这在我的生命里真是意义深远,我艺术人生的制高点。”

  他大大赞扬了法国人的开放性,能决定在凡尔赛宫展览一个美国艺术家的作品。他表示,他的植物花卉雕塑灵感正是来源于“太阳王”(The Sun

  King)路易十四本人龙骧虎步的气派和其聪明过人的想象力。

  “这来源于想象:路易十四国王在清晨醒来,步行到窗口,看着花园,陷入沉思‘我想欣赏一个由9万活生生的、正在生长的植物制成的雕塑,晚上我回来的时候就能看到它该多好啊!’然后,我就创作了这件作品。”库恩斯如是说。

  他解释说,每件作品都是和场景的“对话”。例如,战神厅内献给战神的龙虾,就“可以追溯到中世纪式的时代”。龙虾身上的图案,代表火焰和火。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在公众视野里时间过长,最终也将招致命中大劫。

  有人认为,库恩斯的白色大理石“自画像”和具有偶像意义的路易十四和路易十六的肖像同居一室,是他傲气和嚣张姿态的表现。库恩斯对此做出否认:“这和我的‘自我’没有关系,只是和我作品的轻松感和当代里程碑意义有关。”

  至于他为何把作品“真空吸尘器”置于有皇家妇女肖像的女王前厅,他回答说,除其他原因之外,真空吸尘器“很像子宫”。 非主流风格引发争端

  然而,他的非主流创作风格与凡尔赛宫的宏伟庄严形成不小反差,其作品一向都被一些人认为是“粗制滥造,难登大雅之堂”。因此,在凡尔赛宫举办他的个人作品展是否合适,引起了媒体和参观者不小的争议。

  一些到博物馆的游客,看到库恩斯的作品呈现于这个17世纪神圣宏伟的宫殿之中,似乎有很多疑问。他的作品的戏谑性,和凡尔赛宫的大理石墙壁、天花板画、大理石雕塑、吊灯以及350多个镜像是多么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