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神七航天员升空前最后一天的生活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5日15:30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深圳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深圳卫视 《正午30分》】神舟七号飞船即将发射,神七航天员乘组在离开地球,飞向太空的最后一天,航天员们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呢?下面我们就一起跟随着记者任永蔚走进位于酒泉发射中心的航天员寓所。

  这里就是航天员在酒泉发射中心生活的场所问天阁,每次发射前四天,航天员和相关的专家工作人员就会住到这里,休息调整准备等待发射时刻的到来。大片的绿地,花园,环境很优美,作为航天员之家,里面又是什么样的呢,现在我就带着您一起走进去看一看。

  二层小楼,圆形大厅,是休息交流的场所,为神七任务制作的板报竖立在醒目处,“一定要让我们自己培养的航天员,穿着我们研制的舱外航天服,圆满完成出舱活动任务。”平实的语言透露出民族自强的决心和信心。

  餐厅就在一楼。据说航天员在上天前的最后一餐不会开怀大吃,主要是吃一些高能量、少纤维、低产气的食品。沿着走廊往前走是健身房。

  现在我们来到航天员居住的房间,走过门厅进入客厅,这是套房的格局,三室一厅,三间卧室,三名航天员一人一间,中间敞着门的这是指令长翟志刚的房间,房间面积不大,一张双人床,茶几、椅子,写字台,设施很简单,简朴却也算舒适。不知您发现没有,房间中少一样东西,那就是电视机。在三个人的卧室里,都没有电视机,电视机摆在客厅里共同使用。当大家坐在一起看电视时,就要互相商量看什么频道什么节目,互相之间就要配合,据说这是有意识的安排也是航天员培训的一个细节,借此培养他们的协作精神,因为这是上天执行任务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发射前七小时,航天员起床整理个人卫生,医监医保人员为他们量血压测脉搏,检查身体状况。在离开房间前,航天员还会有一个必做的环节,就是拿签字笔在门上留下自己的签名,留下历史的纪念。

  航天员走出自己的房间就会来到飞行准备间,进行飞行前的准备工作。

  经过允许,我也在航天座椅中体会了一把,以我的身高体型躺下来整个上半身可以嵌在座椅中,然后双腿屈膝。

  航天员在准备间的整个设备测试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十分的细致,确保万无一失。

  最后医学处置,服药预防空间运动病。

  一切准备活动就绪后,身着航天服的三名航天员就会走进接见厅,接受国家领导人的会见,随后是出征仪式,在送行群众的祝福。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