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电视 > 深度关注 > 教育部新规引争议 小学生每天至少跑1公里

为“亿万学生长跑活动”担忧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将于10月26日正式启动,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10月5日《楚天都市报》)

  不可否认这项针对学生们的长跑活动是好的,对于大脑日益发达而四肢却日益羸弱的学生们来说,走出教室去锻炼是必须的,毕竟我们培养的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再说,借奥运东风,寄希望以此能推动我国田径运动发展也是其中之因,为国家提供田径后备人才通过此行径实施也未尝不可。从明面上说,学生们每天长跑好处多多,只要认真实施,效果还是有的,可如此类似“一刀切”的做法好像也有不妥之处,让人担忧此活动执行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不妥之处一:全国各级学校不是整齐划一按照相同标准建设的,也就是说各级学校在校园面积、容纳人数等各方面皆不相同,各地区经济实力的差异也注定不是每一所学校都有能力建设标准的操场跑道供学生们去活动,而经济实力强的城市地区则因学校占地面积不一而无法提供足够运动空间……这种种差别和国家同一命令相遇之时,冲突在所难免,恐怕多数学校无法执行。

  拿浙江大学为例,其在校人数4万余人,面积5.33平方公里,教育部规定高校学生每人每天跑2000米,4万余人在一天内都长跑2000米那么学校也不用做其它事情了,每天就忙学生长跑这一件事得了,何况场地建设和维护、学生长跑的组织、突发事件预防等哪一项不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支持,以致于这项措施从理论上在高校都没有实施的可能性,至于中小学则困难会更多。

  不妥之处二:这项计划是考虑到了对学生的好处,却没想过学生的承受能力和个人兴趣。中小学生每天1000米看似路程不长,可事实是就连成年人每天1000米也会感觉身体不适,何况那些正处于身体成长关键时期的中小学生,如此长跑极有可能造成体质弱的学生出现一系列疾病症状,这就得不偿失。再说学生们兴趣迥异,不喜欢运动却被强迫长跑,也只会增长他们的逆反心理,对其成长并无益处。

  当然,笔者如此说并不是反对开展此活动,而是希望此措施能够再人性化一些,不是传统“一刀切”命令式的。至于如何更人性化,笔者认为,政策计划的制定应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因地、因事、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即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而制定相应的计划措施,既以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民风习俗、体质等方面的差异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并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实现预期目标。

  其次,因事制宜,教育部既然可以制定长跑活动计划,也可以制定诸如篮球、足球等同样可以达到健身目的的运动计划,如此就给各级学校以极大的选择余地,让各地学校根据自身条件有选择地实行。只要能达到锻炼学生之目的,任何行之有效的事宜都可以拿来应用,而不止是局限于长跑一项。再者,学生们兴趣迥异,志向不同,对此,我们因人制宜,让学生们自己选择感兴趣的锻炼项目,学校统计分类,而后实施,这样既可达到健身之目的而又让学生发展所长。

  若教育部这项想惠及广大学生的活动计划被强制执行的话,学校、学生都不会好过,学校无法执行,学生也不愿参与,一纸计划也许会和以前很多政令、通知一样成为废纸一张而惹人耻笑,而不仅是让广大关心国家教育者们感到忧虑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