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电视 > 深度关注 > 教育部新规引争议 小学生每天至少跑1公里

陈赐贵:官员歪歪嘴,学生跑断腿

  官场谚云:“上面歪歪嘴,下面跑断腿。”这原本只是一句玩笑话,或者说,更多的是一种比拟。不料,这话如今在教育部等部门的官员身上得到了应验。

  据新华社10月4日报道,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将从10月26日起联合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的半年时间里,全国学生将坚持每天长跑。此项长跑的意义何在呢?据教育部下发的通知说,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以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其中,小学生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为240公里。要完成这个任务,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

  笔者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一个小小的跑步也能人为地拔高到如此高度啊!当然,透过国庆这一放大镜,跑步一事便不再渺小了。因为哪怕是小学生所要完成总里程数,便相当于三个马拉松长跑——后者全程为42.195公里。在这里,我们姑且不论小学生能否每天跑完1000米,就是高校学生,只怕每天跑完2000米也是一大疑难。许是笔者孤陋寡闻吧,反正就我目力所及,在大学的诸多体育课上,低年级学生在四百米的跑道上跑上两圈便已累得气喘吁吁了,更不用说让那些许久不曾锻炼的高年级学生每天跑上五圈了。因此,笔者完全有理由怀疑,这些部门在做出这样的安排之前是否做过实地调查?

  罢罢罢,就让我们把这当成一次强制性的锻炼吧,反正锻炼身体总是利大于弊的。更何况,学校若是能借此良机,教育一下那些只知埋头做题或熬夜玩游戏的学生,使他们晚一点变成书呆子和大熊猫,也未尝不是好事一桩。可教育部等部门的安排是否就很科学呢?恐怕也不尽然。从10月26日到4月30日,满打满算也就是187天,扣除寒假(30天)和周末(45天)之后便只有112天了。看来,学校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只好增加学生的每日训练量,或者让老师们在节假日里加班。显然,这回领导们拍脑袋时力度大了些,把自己给拍迷糊了。

  当然,这还没有排除学生身体不适、天气忽然不佳、学校发生意外等各种特殊情况。我们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一项行政命令呢,还是一项行政建议。不过本着度人以善的原则,我们大抵还是可以假定教育部等部门如此安排的良苦用心:这说不定可以帮助大家告别在校期间“暖手基本靠口,暖身基本靠抖,情侣基本靠搂,单身基本靠走”的传统取暖方式,为国家节约燃料做出一定的贡献。不过最值得我们庆幸的是,我国不是美国,否则大家跑步的总里程数便要以233公里为基数了——这实在是不幸中的大幸!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