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设计师揭秘 神七舱外航天服中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0日21:0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新闻联播》】神七飞天,不仅让中国人第一次出舱,走进太空,也让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舱外航天服关键技术的国家。

  这对手套是舱外航天服上唯一被带回到地面上的,每只手套长38厘米,重量0.8公斤。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李潭秋:拿回来以后要进行基本的测试,另一个作用作为这次出舱活动的见证,所以是一个非常有珍藏意义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周建平:这个手套是一项关键技术.就像我们平常在地面要是戴上一双厚厚的手套,肯定没有五个手指头这么去操作方便,何况我们的手套还是压力手套.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 张建启:他这个手要能在外面活动,在正负零下100多度的情况下,这个新材料都要靠我们自己.

  不止是手套,舱外航天服上的90多个关键部件都要靠自己完成。这个安全系绳,可以说是翟志刚出舱活动的生命之绳。它的内部有弹簧,最长可拉至3米,能够承受一吨的拉力。

  还有这个面罩,它不仅能透光,还能保证在零下100多度的温度下不结雾.在零上80多度的高温下,紫外线不会把航天员灼伤。

  可以说,舱外航天服就是一个“穿在身上的飞船”,是多个综合性技术的集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李潭秋:舱外航天服的研制成功和出舱活动技术的突破,为我国后续的大型空间设施的建造,像空间站、空间实验室的的建造、维护和维修,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