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祝您健康》关节为何离奇疼痛?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3日12:40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3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3 《祝您健康》】在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它们当中有80%是通过人体自身代谢产生的,还有20%是从食物中摄取的。它的主要作用是参与蛋白质及DNA的合成。而当嘌呤经过一系列代谢变化之后,最终形成的产物就是尿酸。如果尿酸多了而又无法顺利排出,多余的尿酸就会通过血液,以晶体或结石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肾脏甚至是血管里。当结石刺激关节周围的神经时,就会引发红肿和疼痛。因此血尿酸指标以及关节中有没有尿酸盐结晶,就成为医生诊断痛风的两个重要标准。

  痛风性关节炎从发病人群来讲是好发于中老年的男性。它的特点是单侧的、下肢,大关节的红肿热痛为主。主要包括第一跖趾关节,老百姓讲的大脚趾,另外还可以有脚背、踝关节、膝关节单侧的红肿热痛。这是痛风性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

  痛风关节炎跟我们普通说的细菌炎症是不一样的,痛风关节炎主要是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导致的这种尿酸盐在关节部位的沉积引起的局部的红肿热痛这样的一种炎症。所以用常规的青霉素、红霉素等消炎药是不能控制痛风性关节炎的症状的,而是要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来控制急性关节炎的发作。比如说用一些双氯酚酸类的、固洛酚类的药物。

  痛风关节炎它跟其他一些骨关节炎等等也是有区别的。如果热敷或按摩会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造成局部尿酸大量释放,反而会使得疼痛加重。那么局部这种红肿热痛它局部是拒按的,因为摸或者在按压的时候疼痛很明显。贴膏药会使病人疼痛的病症加重。

  需要注意的是,非甾体抗炎药只能起到消肿止痛、控制炎症的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痛风的问题,而只有服用一些降低血尿酸的药物才能控制病情的发展。同时饮酒、尤其是啤酒和白酒,会造成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这主要是因为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同时酒精的产物也能够使尿酸的产生增加。可以说大量的事实证明,每日饮酒的量越多,发生痛风的风险就越高。

  痛风病人的五个饮食注意事项:首先就是要避免饮酒和进食高嘌呤的食物,比如像海鲜、动物内脏、扁豆、豆腐、蘑菇等;其次就是要多吃蔬菜、瓜果、海藻这类的碱性食物,因为碱性食物可以中和人体内的尿酸,达到酸碱平衡,减少尿酸盐的生成机会。第三点就是要防止肥胖,因为体重过高不仅可以导致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以及糖尿病,而且还会因代谢异常而使血尿酸升高。那么第四点就是要多喝水,来增加尿量,促使尿酸排出,一般来说,痛风患者每天的饮水量应该不少于2000毫升。最后一点就是要限盐,因为食物中的钠有促进尿酸沉淀的作用,我们都知道健康人每天的摄盐量不能超过6克,而痛风患者每天的摄盐量需要控制在2克到5克之间。

  痛风性关节炎一般是多发于下肢的大关节。每次发作的位置都是不一样的,主要是下肢这些大关节,甚至包括上肢所有的这些关节里面,都可以有大量的尿酸盐的沉积。单侧发作的不太固定的发作模式是痛风性关节炎的一大特点。

  痛风这个决定因素应该是长期的高尿酸血症造成的。目前还没有完全去根的这种办法。但是只要是我们把血尿酸的水平降到一个正常值,我们认为的一个很安全的一个水平,那么完全可以控制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