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电视 > 时事 军事 > 时事新闻 > CCTV-7《聚焦三农》 > 《聚焦三农》深度报道

电视机爆炸的背后(2008.9.12)

  接到报警的吉林榆树市公安消防大队的消防人员火速赶到了现场。火势迅速蔓延到房子的各个角落,到处是弥漫的浓烟和浓重的烧焦气息,能见度很低,陶大妈生命危在旦夕。经过多名消防人员和周围群众的共同努力,陶大妈终于被成功救出。

  这场爆炸,让陶大妈家里的所有东西荡然无存。家里的电视机也仅剩一个被严重烧焦的外壳。事故发生后,经过消防部门调查,引发爆炸起火的元凶竟然是陶大妈家的电视机。

  这好端端电视机,怎么就突然发生了爆炸呢?观众朋友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几乎每天都与电视机近距离接触,一旦发生爆炸,场景十分可怕,后果也是不堪设想。那么,陶大妈这台电视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

  电视突然冒烟,这可把陶大妈吓坏了,情急下的陶大妈马上采取了措施。然而就是这一盆水让灾难发生了。好好的电视,怎么就会突然冒烟了呢?这让陶大妈感到很奇怪。那么,陶大妈的电视机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表面看起来崭新的电视,使用了还不到一个月。怎么就会在一瞬间,变成了灾难的元凶呢?

  翻新电视机,质量不合格,而且还险些要了陶大妈的命。这让我们感到十分震惊。那么,像陶大妈这样的电视机在附近村庄里究竟还有多少呢?使用情况又怎么样呢?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记者得知,在陶大妈所在的村子里,使用翻新电视的村民不在少数,而所谓翻新电视的品牌也是五花八门。由于购买时间比较短,村民们的使用情况并不乐观,而像陶大妈家这样发生事故的在农村地区也不在少数。

  (1)2008年5月份,在吉林省梅河口市一农家大棚内,村民王某在观看电视过程中,电视突然起火,造成电视起火的原因是电视老化。

  (2)2008年6月18日,家住吉林省梅河口市海龙镇东吉村村民在使用翻新电视过程中突然起火,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3)2007年1月11日凌晨2点左右北京大兴区瀛海镇四合一村外来务工人员张某因购买300元二手彩电,使用中造成爆炸,夫妇俩一死一伤。

  (4)2007年7月13日下午3时,山东临沂市驾驶员肖某运输三百台旧电视机在赶往回家的路上时,发生爆炸起火。

  据了解,一台19寸的名牌彩电价位多在900多元左右,而21寸的彩电价位也在1000—2000元之间不等。而翻新的电视机却比一台真正的名牌的电视机还要便宜很多,由于价格低廉,在村民们的眼中,电视机的“质量”被淡化了。我们不禁要问,这些翻新电视究竟是从哪来的呢?

  根据陶大妈和村民指引,记者来到了位于梅河口市的一个家电商场,发现这里的彩电十分便宜。

  在现场,记者看到柜台上摆放着大小不一品牌各异的家电产品。而与店员的交谈中,记者感到十分疑惑,他们所说的正规商场没有旧家电,可当问起价格来却便宜得惊人,这究竟又是怎么回事呢?经多方了解,记者发现,在梅河口市,卖这种翻新家电的商场不止这一家。

  在这家商场里,这些电视机的价格更是低的惊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周末,来这里购买的人特别多。价格低廉,销售数量大,那么到底是谁,制造这些翻新家电呢?通过知情人介绍,记者联系到了一个家电回收商贩。这名商贩告诉记者,这些加工者往往通过回收旧家电的手里低价购买旧电视,进行拆解,组装、翻新,而这些旧家电大都已经超过了使用年限,甚至部分零件出现了破损。

  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又在什么地方加工这些翻新家电呢?顺着这位商贩提供的线索,随后记者来到了这里,终于见到了这些翻新家电的踪迹,凌乱不堪院子里,一片狼藉,随处可见大量堆积的拆解零件。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回收、拆卸、组装、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在这里,回收来的旧彩电、旧冰箱等按照等级分类后进行拆解,部分零件通过加工后继续使用。而在电视机的翻新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显像管和外壳的翻新制作。

  在这里,记者发现,这个作坊不仅有完善的翻新技术,这些翻新的电视机都还有自己的商标。乍一看,这些电视的商标和正规品牌没什么区别,但仔细一看,破绽百出。在这个村子里,像这样的作坊并不在少数,就在这家作坊的不远处 ,记者又发现了规模更大的一家。据了解,这家作坊,是专门进行拆解的,而拆解好的零件再专门运往别的地方进行组装。而除了这些专门的加工作坊之外,一部分有家电维修手艺的人,也在从事着废旧家电翻新的买卖。

  这就是售货员所说的5元一套的商标。精细的做工,逼真的效果,很难发现它就是假的,据了解,在这个商场里,这样的商标,销售十分走俏。就这家商场,记者发现,包装箱内不仅仅装有崭新的电视机外壳,还有主板、遥控器以及详细的安装线路图。这样,从零配件到外包装以及翻新制作,经过一系列加工,翻新电视就可以上市了

  (示意图:回收商贩——地下拆卸工厂——翻新组装工厂——专门的制造外壳和商标厂家——二手市场、地方宾馆、农村)

  由于翻新电视表面看起来十分崭新,很难辨别出来内在的玄机,由此上当购买的人也在不少数,那么究竟该如何去识别它们呢?

  通过了解记者得知,这些翻新电视的外壳大都没有商标,但是部分商贩为了谋取高额利润,通过地方商场低价购买大量的商标进行包装。正规商标一般都明显标有电视的尺寸,然而这些商标却截然相反。

  据记者了解,现在仅长春市,从事废旧家电回收的人员就已经超过千人。并且这样的回收加工网络和销售链条,已经形成了由大中城市向周边市县辐射最后再流向农村的趋势。近几年来,农民致富后,纷纷购买家用电器,为了避免像陶大妈的悲剧重演,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购买家用电器的同时多比较品牌,多了解常识,多担心促销,多留意承诺,多理性分析,切莫贪图便宜,盲目购买。

  我国是一个家电消费的大市场,这几年,家用电器的淘汰也进入了高峰期,使得废旧电器市场迅速升温,而废旧家电的处置管理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漏洞,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已经起草了《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都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如果不接受生产企业委托或拒绝消费者交售废旧家电的,最高可处以10万元的罚款。同时设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项资金。目前该条例正在修订环节,有望在今年春节前出台。此外,国家的有关部门已经在河南、山东、四川等省开展了“家电下乡”试点活动,对农民购买家用电器给予补贴,帮助农民购买到质优价廉的家电产品。

  

(责任编辑:赵小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