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祝您健康》抗生素勿滥用 感冒服药有策略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4日12:08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3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3 《祝您健康》】人们常常把出现发烧、嗓子疼、咳嗽、流鼻涕都认为自己是感冒了,其实这在医学上称为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只对细菌有效,它对病毒毫无作用,如果出现病毒性感冒,服用了抗生素只能是有害无益。

  如果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咳嗽这些症状的时候,千万别急于口服抗生素,只要改变生活状态,比如说多喝水、多吃水果、多喝汤、多睡眠,一般2-3天以后症状就能自行缓解,如果2-3天后症状不缓解,反而出现咳嗽加剧、痰变稠变黄,可能合并细菌或支原体感染的可能性加大,这时应该服用抗生素并观察疗效。

  针对细菌感染的感冒,通常用青霉素类、头孢类、大环内酯类等抗生素,针对支原体感染需要选用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感冒的疗程一般3-7天,需根据患者个体和病情的不同来决定疗程。有的人感冒刚刚见好就马上停药,其实是不对的,应该继续服用2~3天,如果分不清自己是细菌还是支原体感染,最好到医院由医生来判断你是何种病原体,然后由医生指导用药。

  引起感冒的诱因多半是着凉、睡眠不足、压力大等等,从而导致体内抵抗力下降,使寄居在鼻咽部的病原体通过粘膜侵入人体,从而引起炎症。现在进入深秋,马上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冬季,为了预防感冒,我们除了避免以上诱因以外,还要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睡眠,更重要的是注射流感疫苗。注射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10月到11月,因为注射流感疫苗以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是半个月,这样到了冬季流感高发的时候,这些抗体就会起作用了。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