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电视 > 深度关注 > 哈尔滨6名警察打死青年案视频引网友分歧

哈尔滨警察打死人一案为何出现网络舆情转向

  近日,“哈尔滨6名警察当街打死大学生”成了几天来网络上的最热门的新闻之一。此消息一经披露,即引起网民热议,公众的第一反应便是警察滥用公权,对大学生施暴,导致年轻的林松岭被当街殴打致死。在这之前,就有不少与警察有关的伤人案件,无一不是警察被声讨,而此次案件最初也是不少人指责警察滥用权利打人致死,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一段长度为7分42秒的警察与大学生斗殴过程视频被公布后,网络舆论出现了意外的转向,很多人不再批评警察,而把矛头指向死者林松岭。

  网络舆情由一边倒痛斥警察转向指责死者

  案件发生后,一段长度为7分42秒的视频几天来有百余万人浏览,网友都有近似相同的指责,这个林松岭太嚣张了。在视频下面甚至出现了以下留言:“这小子太嚣张”“这家伙自己找事”“警察挺冤的”“打死活该,这种垃圾”……在整个斗殴过程中林松岭多次出手,第一次一脚将一名警察踹下了楼梯,并对另一人拳打脚踢;第二次揪着一名警察并将他摔倒在地;第三次林松岭竟然脱掉衣服,并在地上捡起一块类似砖头的物体,猛砸警察头部,一名警察被砸后捂着脑袋,似乎是头被打破了。由于林松岭身材高大,每次动手都占上风,对挨打的警察不依不饶,导致冲突升级,遭到多名警察的围殴致死。

  虽然有网友质疑警方公布的视频经过了剪切编辑,但网络舆情由此转向,由几乎一边倒地痛斥警察,转而部分网友认为死者林松岭的一些行为有激化矛盾的嫌疑。这种声音引起了更大的争论,也有许多网友提出打架归打架,打架的过程如何不会改变警察打死人这个基本事实。

  目前,哈尔滨警方已经刑拘了涉案的六名警察,但网络上的传闻确实不可偏信,因为很多事件的真相就在这种偏信和以讹传讹的过程中被有意无意地掩盖了,而那些善良的人们就此被蒙蔽。

  警察真的忍无可忍了吗

  有网友据录像认为,林松岭数次不依不饶,导致冲突升级。在凯迪论坛上一则题为《看过录像后调查:如果你是哈尔滨警察,你怎么做?》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辩论。有网友认为警察被打,应该算是防卫过当,单纯从场面看更像是男青年一方占据主动,拿着砖头砸警察。但同时,这种声音引起了更大的争论,“作为警察,为什么不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而是要打得比对方更狠?为什么要把人打死?”、“绝对不是防卫过当,打架,别人打你几拳,你却把人打死了,就这么简单。”“这些警察确实非常克制,到了忍无可忍,被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才动手。

  在这次事件中,打人者的警察身份,是很多网友多次强调的事实,警察的身份在许多时候都被舆论放大。的确,警察是训练有素的人,遇到这种事应该想到报警而不是用拳头。但是事已至此,不管现在如何指责双方都不可能挽回已经逝去的生命,同时我们对哈尔滨那六位警察的命运也有了担忧。打死人当然要负法律责任,但只能负其该负的责任。不能因为其警察的身份减轻其罪责,同样不能迫于舆论压力而导致“从严处理”甚至加重对这六名警察的处罚,从而引发另一起舆论杀人事件。(贾亲亲)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