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经营之神”王永庆遗体抵台 7人小组接班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7日17:2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深圳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深圳卫视 《正午30分》】在美国的台塑企业创办人王永庆,在当地时间10月16日早晨惊传病逝于新泽西,享寿92岁。台塑集团总部昨日发表声明称,王永庆是在15日凌晨,于睡眠中安详辞世。王永庆遗体将于10月17日清晨6时抵达台湾桃园机场。追思灵堂将设置于长庚大学学生活动中心,18上午8时起开放吊唁。

  一手创办台塑集团、目前旗下员工超过7万人,被视为台湾经营之神的王永庆,虽然已经在2002年宣布退休,但仍是集团与主要企业的董事长,是台塑集团幕后的舵手与精神领袖。今年6月,福布斯公布台湾富豪排行榜,王永庆以68亿美元高居台湾富豪第二名。

  王永庆过世的消息引发市场为之震惊。10月16日,台塑旗下10家上市公司一开盘同步亮灯跌停,出现"哀悼行情",也创下台塑集团所有上市公司股价联袂跳空跌停首例,集团市值一天就蒸发超过60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50亿元),股民对于"经营之神"辞世,更是感到难过不舍。

  外界十分关心的就是集团后续的接班问题。由于王永庆在生前已经规划了“七人小组”,因此王永庆辞世之后,将由王永在继续督导。这七人包括,王永庆的弟弟王永在的大儿子王文渊担任行政中心总裁、王永庆女儿王瑞华任副总裁,王永在二儿子王文潮及王永庆女儿王瑞瑜为委员之一,另三人为集团"老臣",分别是台塑总经理李志村、南亚塑料总经理吴钦仁及台塑总管理处总经理杨兆麟,家族成员正巧过半。

  在王永庆过世之后,恐怕还得面临一笔庞大的遗产税,如果以12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00亿)的身价,遗产税率40%计算,在没有节税措施的情况下,王家人可能得付出5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5亿)的遗产税给政府,然而就在此时,行政主管部门正在研究调降遗产税,税率可能降至10%,一旦拍板定案,王家人可能只需负担12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0亿)的遗产税。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