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北京画家村首例小产权房案宣判 村民再赔18万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1日15:0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3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3 《法治进行时》】北京画家村小产权房屋买卖纠纷第一案,画家李玉兰因宅基地买卖合同失效,起诉失信的村民赔偿损失,自今年3月2日通州法院第一次开庭以后,事隔几个月,经过法院庭审,以及请评估专家进行土地评估,昨天下午,通州法院对这起倍受关注的案件进行了一审判决。

  下午2点,通州法院宋庄法庭被围了个水泄不通,40多名村民和有同样遭遇的画家前来旁听,虽然昨天宣判的案件只涉及李玉兰一个人,但这起官司的结果影响着“画家村”的未来。法院认为,被告马海涛在出卖房屋和宅基地时,明知法律规定不能卖,却在出卖房屋多年后以违法出售房屋为由主张合同无效,因此马海涛对合同无效承担主要责任,应对李玉兰的信赖利益损失进行赔偿。

  5年前,李玉兰花了4万5千元从村民马海涛手里买下一个两百平米的农家小院。当初双方签定了一份契约和马海涛的一句承诺,李玉兰认为这里就是她永久的家。短时间内,200多名艺术家在宋庄定居。2006年这里被规划为北京市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之一。水涨船高,这里的地价逐年看涨。去年,李玉兰等20多名画家收到村民的起诉书,他们依据“城里人不许买农民房”的政策,要求画家们退房。去年年底,二中院终审判决:《买卖房协议书》无效,画家李玉兰被判腾退房屋,但可就损失另行起诉。于是,李玉兰以村民马海涛失信将其告上了法庭索赔48万。历时半年多的诉讼,面对判决结果,马海涛的妻子董女士以及村民们显得不能接受。面对十八万的赔偿,李玉兰也表示保留上诉的权利。因为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李玉兰将要搬离居住了五年的宋庄画家村是无法逃避的事实,当记者问她今后有何打算时,她非常无奈。

  记者采访得知,几天之后好几位与李玉兰有相同遭遇的画家也将面临开庭。这一系列的房产纠纷,使画家们对画家村的未来深感忧虑。其实引发这一系列房产纠纷的关键是画家们在购房时忽视了农民的房屋属于限制流转的范畴。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