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中山舰密码”全球征集破译者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7日11:11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新闻早报》】1938年10月24日,“一代名舰”中山舰在武昌江夏金口被日军击沉,25位海军将士为国捐躯。1997年,沉没了近60年的中山舰被打捞出来,打捞人员在舰艇无线电报房的泥沙中发现了一个箱子,一批电报沉睡于此,虽然被水浸泡,但没有遗失,也才得以保存。

  中山舰博物馆馆长叶俊之介绍,2006年5月以来,经湖北省文物保护中心脱水处理,共整理出电报稿纸891份。其中,收报稿纸(红头文件)367份,发报稿件(蓝头文件)524份。整理出的电报有少数几张用毛笔或铅笔注有中文译文,其他都再无线索。

  为破解这些密码,中山舰博物馆曾求助了不少专家,并曾借2004年在香港举办“中山舰文物展”之机展出电报,向海外专家求助,但均未如愿。

  叶俊之称,破译上述电文密码,除了可了解相关抗日战争史外,同时也可进一步把握中山舰历史脉络。

  在一代名舰中山舰蒙难70周年之际,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再次向全球求解“中山舰密码”。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