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研究发现冬季会使人抑郁 晒太阳避免忧郁症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9日17:1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杂志天下》】“冬季抑郁”确实存在。医学界估计,德国每年至少有8万人受到冬季抑郁症的困扰。同样存在的还有春天的舒畅、夏季的兴奋和秋季的多愁善感。研究人员早就猜测,阳光和阴暗在我们大脑中的某些物质存在关联。现在,他们首次在实验室中证明了这一点。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微型蛋白粒子,春、夏、秋、冬四季,这种粒子在人脑中的活跃程度不一样。医生把季节交替性的情绪变化,主要归因于脑神经中的信使物质——5-羟色胺,这种物质的减少和光照不足被视为导致冬季抑郁症的主因。到了春天,阳光驱散了阴暗,冬季抑郁就会自行消失。

  光照被视为人体生物钟中最重要的计时器,光照还能通过降低睡眠荷尔蒙褪黑激素的量,来调节睡眠和清醒之间的交替。缺少光照或是在光照不足的寒冷季节,对褪黑激素的抑制作用降低,人们会在早晨感到疲倦,导致情绪低落。

  为了观察人类大脑的四季变化,研究人员对100名测试者进行了为期4年的调查。从1999年到2003年,他们每隔几周就对测试者的情绪进行跟踪记录,并给他们做大脑扫描,观察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在一年中如何变化。一种蛋白质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人们早已知道它是5-羟色胺的运载体,它在光照不足的季节表现极为活跃。在秋季和冬季,它在人脑中进行“清扫”工作,对测试者的大脑扫描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的研究成果对理解季节性情绪状况具有重要影响”,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我们最终可以解释光照和情绪之间的关系,了解到为什么人在秋季和冬季经常变得抑郁、消沉。”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