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四海漫游》湛江雷州“雷神”奇闻轶事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4日16:5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9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公共频道BTV9 《四海漫游》】雷祖祠位于雷州城西南五里之英榜山,是纪念唐代雷州首任刺史陈文玉(雷祖〕的祠堂。

  民间传说陈文玉是一位半神半人式的充满神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降生时颇像哪吒一样,在乌云密布雷电交加的夜里,一个大卵为霹雳所开,跳出一男孩,两掌有文,左曰“雷”,右曰“州”。男孩被取名陈文玉。文玉聪颖过人,勤学不辍。长大后,功力绝伦,武艺盖世,文武兼备,屡受荐举。

  唐贞观年间,南合州境内居有黎、瑶、壮、泉、侗、苗等少数民族。唐王朝为了稳定边疆,便启用土著陈文王出任本州刺史。陈文玉任职期间,精察束治,巡访境内,消民疾苦,政教并行,使人民安居乐业,民皆富庶,风俗大变。陈文玉任职期间,精察束治,巡访境内,消民疾苦,政教并行,使人民安居乐业,民皆富庶,风俗大变。

  在施行德政之余,文玉深感本州乃天南重地,四海有事,兵家必争,为使黎庶安宁,便大修城池,公款不足则自捐薪俸,不费民财,并具流把古台州改名雷州。雷州之名乃始于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而沿用至今。唐贞观十二年正月十五日,正当城工告竣,文武僚属欢欣巡城之际,文玉却生两翅,白日升天。百官见状,伏地而拜,文玉终年68岁。为了纪念这一个德政昭彰的地方官,郡民于州城西南五里英镑山立词以把,即今之“雷祖调”。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