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2009中国国际时装周 模特上演缂丝传奇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10:2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1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卫视频道BTV1  《特别关注》】缂丝之罕见,因其养在深宫人未识。作为皇家御用珍品,现存传世缂丝精品主要珍藏在故宫博物院。在华夏的纺织文明史中,缂丝已有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因此当之无愧地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璀璨的华夏文明中,缂丝独树一帜,并被精妙誉为“用刀刻过的丝绸”。其实,这一传神的中国古老丝织品,并非真的用刀来雕刻,它是以生蚕丝作经线,彩色熟丝作纬线,采用“通经断纬”的巧夺天工之技法织成,具有雕琢镂刻的效果且富双面立体感,故获“刀刻的丝绸”之千古美赞,又因其工艺精纱绝伦而被推崇为“织中之圣”。

  缂丝之于当代中国更为珍稀,因其仅限于抢救和保护的层面。而NE•TIGER本季华服对缂丝的运用,让现代人能够如此贴近这延续几千年、仍在呼吸的中华服饰文化。通过NE•TIGER华服,世人仿佛感觉到华夏文明之呼吸,触摸到中华礼仪之脉动。剪裁、缝合,这是一个设计师的基本功,传统的中华服饰文化,经历数千年波折,仿佛一部“断代史”,通过NE•TIGER“天衣无缝”之手,正逐渐被缝合成为一部“通史”。NE•TIGER,正是这样一个历史的“缝”者。

(责任编辑:zhuzhu)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