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中国最牛高校”中科大 2000年起从未扩招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0日11:30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甘肃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甘肃卫视 《新闻备忘录》】中科大,被网友誉为“中国最牛高校”。朱清时,这位功成身退的著名校长,并未随着卸任而离开人们的视野,正所谓“人的伟大就在于有思想”,一个校长最可贵的精神遗产,就在于其确立了有意义的价值观,并且这种价值观得到了传承。十年任上,朱清时究竟做了什么,又没做什么,无疑都值得咀嚼,而其最希望传承下来的价值观是“不跟风,不盲从,按科学规律办事”,尤值得品读。

  不跟风,不盲从,按科学规律办事。这是质朴得近乎大白话的道理,但知易行难,真理是朴素的,但正因为朴素容易被人忽视,甚至不以为然。这些年,大学里刮了多次风,比如,大行土木风,扩招风,老师下海风,向权力献媚风等等,有的大学可谓“开风气之先”,一些大学纷纷跟风、盲从,但中科大做到了不跟风,不盲从。

  比如,不建豪华楼,不建新园区,诚如朱清时所称,科大的精神不允许办公楼盖得很豪华;中科大不扩招,自2000年至今,从未扩招,且是唯一没扩招的高校,每年招生都保持在1860人左右;教授不经商,而是把时间放在研究和学生身上,在一些高校,教授不愿意给本科生上课,更遑论院士,中科大却不刮下海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说:“教授不给学生上课,那还叫教授吗?我现在已经70多岁了,每年依然给本科生上课不少于400课时。”至于不向权力献媚,例子更多了。总之,这是一所能勇于保持自己特色的大学,大学校长追求的是不跟风、不盲从,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就映照了朱清时的另一句名言:做校长,重要的不是我做了什么,而是没做什么。

  

(责任编辑:禾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