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魅力科学》寻找北京历史上第一座城池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1日15:39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3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科教频道BTV3 《魅力科学》】翻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你会惊讶地发现,密云县境内最早之古城,居然是北京历史上第一座城池,它叫共工城。原始社会部落联盟期,尧的大臣共工被尧授为工师(掌管手工业),在云峰山前开阔地,今不老屯镇燕落村南建一城池,取名共工城(龚城),后与欢兜、三苗、鲧并称为“四罪”,被舜流放于幽州,仍居此城。《史记·五帝本记一》曰:“舜请流共工于幽州。”《括地志辑校》载:“故共工城在檀州燕乐县界,故志传之,舜流工幽州,居此城。”《顺天府志》云,共工常到鲍丘水(今潮河)钓鱼,并建有钓鱼之高台,至今此处仍有钓鱼台村,只是因修密云水库而移民他地了。

  共工城距今4100多年,比房山拒马河畔的3700年古城遗址还早400多年,堪称北京第一古城当之无愧。关于共工,还有两个历史记载。一是据《山海经·大荒西经》:“共工人面蛇身朱发也,禹伐共工。”二是《史记·补三皇本记》云:共工怒触不周山,才引来女娲五彩石补天。这两段历史与云峰山南共工城有何关系,有待于专家学者考证。

  关于共工城遗址,燕落等附近村民亲眼看过,当地人称为土城子,并发掘出一些文物可以证实。如今,共工城遗址已淹没于密云水库,水位低时,仍可见共工城遗址。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