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城市传奇》吴三桂与绝代佳人陈圆圆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7日09:28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苏教育频道 《城市传奇》】提起陈圆圆与吴三桂,人们并不陌生,认为是明清鼎革之际带传奇性的人物。特别是清初诗人吴伟业写了《圆圆曲》,当中有“痛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含有讽刺吴三桂的名句,更引人注目。相传吴三桂为此曾馈以重金,求梅村太史删改这两句诗, 吴三桂根本不买账,既不受贿,也不肯改诗,后来有个署名“龙湫归隐”的人写诗道“当时曾读梅村曲,重币求诗罪难赎”,大概就指这件事。这样一来,不仅吴伟业被誉为“秉笔直书的董狐”,而陈圆圆与吴三桂的故事,也随《圆圆曲》不径而走。历来不少骚人墨客为其写诗填词,见之吟咏,就连我国著名的数学家熊庆来教授,也写下了:“舞衫歌扇已成尘,留得圆圆曲调新,一怒冲冠褒贬在,梅村史笔秉千春”的诗句。在昆明北郊的商山之麓、昆明莲花池畔以及城西的瓦厂庄等地,相传有陈圆圆的别墅安阜园、梳妆台和她出家的三圣庵等遗迹。至于陈圆圆与吴三桂的传闻轶事,更是遍及云南。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