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宋朝“剩男剩女”铺天盖地 堪称历史奇观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15:11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杂志天下》】下对大龄单身男女青年各有一个可爱的称呼——剩男、剩女,通常这些人也被称为3S人,即:Single(单身)、Senventimes(大多数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Stuck(被卡住了)——单身。这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就是嫁不出去或娶不进来,而且数量和影响还在一天天壮大,终于在2007年8月,剩男剩女被教育部列入171个汉语新词中。其实,远在一千年前的宋朝就早已是剩男铺天盖地,剩女漫山遍野了,全国各地的单身男女比比皆是,即使没有朝廷的大力号召,他们都很自觉地晚婚晚育,而且不搞同居,堪称一大历史奇观。

  各位一定奇怪了,难道那时的无婚主义已经十分盛行?当然不是,说到底一切都是科举惹的祸。如果说唐朝是婚外恋者的天堂,明朝是文痞的天堂,那么宋朝就是读书人的天堂。宋真宗有首诗写得明明白白:富家不用卖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房不用架高梁,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随人,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这七十个字归结起来只有一个意思——最有前途的职业不是地产商,也不是钱庄老板,而是读书人!

(责任编辑:禾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