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农行股份公司春节前挂牌 不良资产剥离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10:29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早市导航》】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改进入收官阶段。《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权威部门有关人士处获悉,农行股份公司将在春节前挂牌。

  这位人士称,具体挂牌时间正在拟定,人事安排也在最后考虑之中。

  据悉,农行不良资产剥离已基本完成,元旦后将召开股份公司创立大会,进入股改最后程序。一位参与剥离不良资产的农行基层员工告诉本报,其所在分行已经在11月完成不良资产剥离。

  截至去年末,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179.73亿元。今年10月,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将由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建立共管基金以剥离农行不良资产,用农行未来收益、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现金偿还共管基金、覆盖改制成本。

  潘功胜表示,共管基金偿还完毕大概需要十几年时间。其资金来源于财政部分红、农行每年所得税退税、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现金、可能出售农行股票的溢价收入。

  农行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不同于其他3家国有银行,将委托农行处置。潘功胜之前表示,主要考虑到农行不良资产构成“笔数多、单笔数额小、分布区域广”,从处置效果看剥给资产管理公司不是很好。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中层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农行此次处置不良资产与该公司基本无关。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是1998年为处置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资产而专门成立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当时与农行对口。

  农行已设立机构资产处置部,安排专门人员,形成监督约束机制和技术支持平台。潘功胜之前说:“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处置完不良资产。”

  汇金已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合190亿美元),并将持有50%的股份,与财政部并列成为农行第一大股东。

  在农行主办的一份刊物的最近一期中,农行表示,农行改革的基本路径与过去几年几大国有银行改革路径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可以概括为:通过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来进行财务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股份化,包括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变产权结构和经营机制,健全公司治理;通过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充实资本金,强化市场约束,推进银行持续改革。至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农行表示正在积极研究,要不要引进、引进境内还是境外投资者、引进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什么时候引进,目前还没有很肯定的答案。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将影响农行上市时机。潘功胜之前表示,明年下半年农行将完成IPO技术准备,但明年下半年是否上市还不确定,要研究全球金融形势和资本市场走势、寻找最合适的发行窗口。

  在上述刊物中,农行表示:“目前为止,中国几家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基本上采取‘A+H’股模式,这个模式值得我们考虑。”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