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央行回购利率创新低 资金收益率近3月急降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11:00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早市导航》】人民银行周二公告称,上午在公开市场发行了50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中标利率0.90%,该中标利率较上周二前次发行时的1.00%下跌了10个基点。

  央行借机回收过剩流动性

  此前,央行于上周二进行的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大挫40个基点至1%;上周四进行的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为1%。

  而根据统计数据,自2002年至今的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高于1%。也就是说,昨日央行的正回购利率创下至少逾六年的新低。

  交易员指出,市场资金面十分宽裕,金融机构拆出资金的意愿强烈,央行于是借机回收过剩流动性;而受前晚央行降息的影响,正回购中标利率继续下挫。

  分析师指出,央行自9月以来持续降息,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金融机构手持大量资金,拆出意愿十分强烈;而央行为维持市场平稳运行,在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放出流动性的同时,继续维持高额的正回购操作量,以保持温和的净回笼。

  北京一银行交易员还指出,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跌至低位,也是受到降息和机构需求旺盛的影响。

  资金收益率近三月急速下降

  据悉,由于流动性极为充裕,在短短三个月内,1个月以内的资金收益率便已全部跌破2%。作为货币市场的定价标杆,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水平则由4.05%急速下降至1.3%。

  目前,央行公开市场一年期央票仍处于暂停发行状态,三个月期央票为隔周发行。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并称,明年将停发三年期央票,降低一年期和三个月期央行票据发行频率。

  分析人士指出,在央票相继停发的情况下,央行近期大量采用正回购回笼资金,旨在调节市场的短期流动性,避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的资金大量释放在短期内对货币市场收益率造成冲击。

  红顶债券分析系统显示,本周共有330亿元央票及正回购到期,与上周持平。

  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370亿元。此前为连续六周净投放,其中前周净投放220亿元。

  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低

  据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22日宣布,当天拍卖的380亿美元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922%,创历史新低。

  受金融危机影响,近期美国国债备受市场追捧,因此国债收益率不断下降。当天美国财政部拍卖的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上次拍卖的1.269%降至0.922%,创历史新低。

  而当天拍卖的270亿美元3个月短期国债的贴现率也从上次拍卖的0.050%降至0.040%。贴现率代表债券发行价与票面价的价差。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