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中国驻美大使高度评价中美关系30年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2日20:5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新闻联播》】2009年1月1号,是中美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12月31号,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接受了本台美州中心站的专访,对30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评价。

  周文重大使自1978年开始担任中国驻美外交官,多次在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担任要职,他见证了三十年来中美双边关系的每一步重要发展。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从三十年来看双方就两国关系的定位的认识和共识应该说越来越明确了,现在双方在共同努力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既是利益攸关方,同时又是建设性合作者;第二点我觉得中美在各个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领域在增加,合作的范围在扩大。”

  周大使说中美间的合作体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包括经贸、文化、科技,以及国际事务的处理上。尤其在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的趋势中,大国间相互依存的关系特点日益显著,包括金融危机、环境保护等很多问题成为全球共同面对、亟待解决的难题。中国和美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没有彼此间的协调、沟通与合作,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将很难得到解决。

  虽然以往历史表明,中美双边关系并非一直一帆风顺,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摩擦和分歧出现,但是通过30年的发展,双方在此问题上有所共识。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就双方之间的分歧应该如何来处理也是应该有共识,都认为不搞对抗而是要通过对话通过沟通来寻求问题的解决,在这方面应该说双方建立了很多很有用的机制。”

  周大使说,目前两国间建立起的对话机制有近60个,在促进两国交流沟通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能够将有关机制继续进行下去。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当然我们是希望新政府能够坚持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这样一个方向,能够在就任以后和我们一起按照三个联合公报,按照建交以后美国历届政府的对华政策来把中美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周大使说,中国希望奥巴马政府在内外政策上的调整能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也将继续加强与美国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nin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