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政要们出书 是拼人气还是比八卦?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5日15:4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杂志天下》】政要们的另一个战场是图书市场,是拼人气,还是比八卦?为了让书畅销,政要们施展浑身解数,各显神通

  最近,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有点苦恼。先是被昔日校友在电视访谈中爆料曾因逃课被高中校长用皮带狠揍。为挽回面子,布朗赶忙说他的前任布莱尔也曾因为违反校规,被小学校长用藤条打。此事还没平息,布朗又一时口误,在国会上称自己在金融危机中拯救了地球。第二天,他就上了各大媒体的漫画版——紧身衣,红斗篷,一身超人装。只是,布朗的脸远不及超人帅。

  让布朗尴尬的何止这些。他卯足了劲写了整整一年的新书《战时勇气》,上市两周仅卖出193本,更被书评界称作 “如小马达般低沉单调”。还有媒体这样评价:比起布朗沉闷无趣且言不由衷的言论,人们宁愿掏钱去买同期上市的《太阳报》三版女郎“艳星乔丹”的惹火自传。事实也是如此,乔丹的书两周内销出了4446本。

  比起被曝逃课、惨遭恶搞,新书销量惨淡大概会让布朗更心烦。多年来,他总是以“文学青年”自居,且始终认定自己是丘吉尔后最具文学素养的英国首相。布朗甚至以热爱文学,为自己不近人情的作风、始终僵硬的表情找到了借口。他觉得,与加缪、萨特、塞林格为伍的人,就该带点不识人间烟火的清高与冷傲。只有像布莱尔那样,从入牛津校门第一天起,就忙着组织摇滚乐队的家伙,才会时刻提醒自己,挤出一个明星式的微笑。

  出书前,布朗雄心勃勃:“多数政治家,会选在退休后写个无聊至极的回忆录,靠着名人效应,填满腰包。还有些选在竞选之初或任职期间,以此作为‘推销术’,宣传其政治理想,博得民众好感。”而他认为他的书与这些都不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呐喊。其细腻感人程度,堪比传记作家茨威格所记录的那些“人类群星闪耀的瞬间”。

  然而,公众的白眼和口水就像滚滚浊浪,将布朗声嘶力竭的呐喊,一个趔趄冲上岸。不过,这位首相倒也说对了一件事:如今,国外政要著书立说,已成潮流。甚至有民意调查显示,人们认为,竞选总统或首相所需具备的首要条件竟是——会摇笔杆。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