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电视 > 山东新闻中心 > 山东卫视专区 > 频道动态

山东卫视奉献2009春节大戏《走西口》

  《走西口》:一代晋商的传奇故事

  有人说,这是一部充满传奇色彩的年度大戏,堪称创造了收视神话的《闯关东》的姊妹篇……

  有人说,这是一部十分普通的电视剧,移民的辛酸与背后的精神展示的不够……

  有人说这部戏情节很好,引人入胜……

  有人说剧中采用的山西方言让人听着别扭……

  不管怎么说,《走西口》登上了央视一套黄金档。做为央视2009年开门大戏,《走西口》的突然出现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然而看过几集之后,这部几乎没有太多宣传,也没有太多大牌明星捧场的“乡土剧”,却以其特有的山西韵味,渐渐开始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苗圃、杜淳,这些众人眼中的实力派也渐渐获得了观众的认同。

  走西口:闯关东的姊妹篇

  同为表现内地民众为谋生不得不进行大迁徙的历史背景,《走西口》不可避免要和《闯关东》联系在一起,两者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不仅集数相同,内容上也有颇多相似之处,从养家糊口到生意奋斗,两者都有家族奋斗史的漫长故事。同时,又有大年代上的相同。所以,称《走西口》是《闯关东》的姊妹篇,还是很有道理的。《走西口》和《闯关东》一样,都是作为央视重头戏,在年初隆重地推出。有网友为此开玩笑:国内百姓谋生三大迁徙,去年“闯关东”,今年“走西口”,明年就该“下南洋”了吧?《闯关东》的热播,掀起国内一股“关东热潮”,央视无疑希望《走西口》的播出,能够再掀对平民版晋商的关注热潮。

  《走西口》与《闯关东》一样,都是要靠风土民俗和坎坷情节来打动观众,演员名气如何,却变得次要。虽然《闯关东》有李幼斌、小宋佳、牛莉等若干一线演员加盟,他们也不负众望表演到位,但《闯关东》的成功,绝大部分的功劳仍然要归到其独特的文化视觉与故事情节。《走西口》看准的也正是相似的闯荡故事的卖点,因此整部剧中,没有什么大牌演员,全凭实力说话。

  演员表演:不温不火期待突破

  一些观众抱怨前面铺垫过长,有拖沓的嫌疑。不过事实上,前几集的过场还是很好看的,也并没有凑戏之嫌,相反,故事情节比较紧凑集中。倒是十七年过后,年轻一代成长起来,故事反而因为正式开场而放缓了脚步。头几集中,人物个性鲜明,演员们也都表演得十分到位,喜感的田家大少爷田耀祖,命苦的田家大少奶奶淑贞,乖巧的女儿田丹丹,善良的梁家夫妇,每个人物塑造都恰到好处。

  恩怨故事:紧张抓人持续关注

  头几集故事中,基本把《走西口》上一辈的恩怨铺垫分明,可以看出田耀祖与淑贞的分离,徐木匠与淑贞的心心相印,必然会为日后重逢埋下伏笔,土匪刘一刀与田耀祖交集逐渐增加,结合日后田青与刘一刀匪帮的冲突,也必将与父亲有一定的关联,梁满囤初次登场,这个故事中的准二号人物,目前还仅仅是个符号,将来的大部分故事,会在他与田青的事业爱情双料竞争中如火如荼地展开……

  文化体现:大义大孝立意颇高

  整个故事将会围绕着最初那块“仁义礼智信”的牌匾而展开主题,晋商有着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的一面,这种儒家精神,也同样表现在晋商的事业打拼中,形成属于晋商自己的精神要求。不论是大荒之年体现出的善良人们的互助,还是淑贞对儿子教育中的儒家思想,包括后来田青把生意做大的每一个步骤与过程,坚韧,守信,坦诚相待,是主人公一生的信条。当他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之后,这种信条也就成为通过走西口而发达的山西商人的信条。晋商文化,将和趣味性的民俗文化一起,组成《走西口》富有魅力的一部分。

  山东卫视黄金剧场:

  播出时间:2月1日—2月17日 19:30-22:10

  播出频次:3集连播

  山东卫视下午剧场:

  播出时间:2月1日 11:55—18:06

  播出频次:7集连播 

(责任编辑:唐小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田耀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