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当“副作用”唱主角 神奇药物带来大生意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9日10:5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杂志天下》】当副作用唱了主角神奇药物带来大生意 文|袁越千万别小看药物的副作用,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金矿。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在2008年圣诞节的前一天正式批准了全球首款睫毛增长药Latisse,为爱美的女人们送上了一份圣诞大礼。

  生产Latisse的美国医药公司“爱力根”(Allergan)介绍说,这是一种用于治疗眼睫毛稀少症的处方药,使用者用一次性毛刷将药水涂抹在眼睫毛根部。

  原来,“爱力根”在2001年曾经推出过一种治疗青光眼的眼药水,名为Lumigan。这种药的主要成分是“贝美前列腺素”(Bimatoprost),它能促进眼球内液体的流出,降低眼压,从而减轻青光眼的症状。Lumigan上市后不久,医生和患者们就意外地发现了它的一个副作用:促进睫毛生长。对于那些爱美的女士来说,这可是一个绝佳的小道消息。有些医生在女士们的要求下,偷偷为她们开药,其理由当然和青光眼无关。再后来,一些公司悄悄推出了几种以“贝美前列腺素”为主要成分的化妆品,对它的副作用进行了明显的暗示。FDA对于化妆品的要求不如药品那么严格,这些化妆品算是打了个擦边球。最后FDA终于看不下去了,于2007年宣布这些化妆品为非法产品,并动用司法的力量扣押了一批价值200万美元的化妆品,勒令这些厂商停止生产。

  作为Lumigan的专利拥有者,“爱力根”当然不会容忍肥水流向外人田,他们的科研人员迅速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对“贝美前列腺素”的副作用进行了科学的研究。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局部涂抹“贝美前列腺素”确实能够促进睫毛生长。其原因虽然并不十分清楚,但“爱力根”公司的科研人员相信,这种源自脂肪酸的生化小分子能够与睫毛囊细胞受体相结合,促进睫毛的再生。

  FDA严格审查了“爱力根”公司提供的实验报告,确认Lumigan的生发作用确实存在,而且也比较安全,这才批准它变身为睫毛增长药。

  “爱力根”公司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情了。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他们曾经开发出一种治疗斜视和眼睑痉挛病的药,名为Botox。其主要成分为一种肉毒杆菌分泌的肉毒素,能够麻痹肌肉神经。使用一段时间后有医生报告说,这种药还能放松眼角肌肉群,消除眼角皱纹。于是“爱力根”立刻改变研究方向,着手研究这种奇妙的副作用,最终靠它赚了大钱。

  伟哥也是副作用

  在医药界,类似这样的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况比比皆是,“爱力根”并不是这方面最有名的。比如目前效果最好的两种治疗男性脱发的药物“保法止”(Propecia)和“落健”(Rogaine)居然都是属于这种情况。“保法止”的主要成分是非那雄胺(Finasteride),它能阻止睾酮(Testosterone)转变为二氢睾酮(DHT),后者会让前列腺肥大,增加患者得前列腺癌的几率,因此非那雄胺最早被当作一种前列腺保健药物推向了市场,没想到患者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又长出了新头发,这个副作用让生产该药的默克制药公司改变思路,“保法止”诞生了。

  “落健”的情况类似。它的主要成分是米诺地尔(Minoxidil),它能模拟一氧化氮分子,具有扩张血管的功效,因此最早被用于治疗高血压。同样,是患者首先发现它具有促进毛发生长的副作用,并促使生产该药的“普强”制药集团(Upjohn

  Corporation)改变策略,“落健”诞生了。

  还有一种最初被用来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名叫西地那非(Sildenafil),现在人们更喜欢把它叫做“伟哥”。不用说,西地那非的副作用最早也是由患者发现的,最后辉瑞公司抓住机会,专门针对这个副作用进行了临床试验,终获FDA批准,为公司赚了大钱。

  误打误撞的价值

  看到这里读者也许会产生疑问,难道现代医药领域的新发现全都是误打误撞得来的?你还真猜对了。目前生物化学领域的研究还很原始,科学家还做不到针对某种疾病主动设计新药。目前通常的做法就是先合成出大量具有不同分子结构的化合物,然后挨个测量它们的生化特性,从中筛选出有潜力的新药,整个过程其实都是在碰运气而已。

  当然了,再好的筛选机器都比不上真人。人体内的生化反应是一张复杂的网,只有患者才是最好的筛选机。正是由于患者的自身观察,医药界才能发现药物的很多不为人知的副作用。如果这个副作用恰好有更加广泛的需要,就会喧宾夺主,摇身一变成为一种全新的药物。

  中药的价值也正好体现在这里。大部分中药都是古人多年实践的产物,具有无法替代的宝贵价值。但是,光有实践还不够,还得把这些实践上升到理论才行。很多民间自发的实践并不可靠,一来会把安慰剂效应误解为真实疗效,二来很多药的副作用缺乏明确的界定,容易出问题。只有规范中药市场,用科学的方法对中药进行严格检验,才能去粗取精,充分发挥中药的优势,为民造福。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