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杨洁篪:中非心心相印 不会嫌贫爱“油”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7日13:5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视频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摩洛哥通讯社记者]面对现在国际金融危机,您对中非关系的发展有何展望?第二就是中国如何更加积极地参与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以及非洲北部一些冲突问题上的解决?

  [杨洁篪]中国同非洲国家有着传统的友谊,今天,中非的合作又登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2000年举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支持非洲发展的八项举措,现在这些举措要么正在顺利进行,要么已经完成。

  我们也感谢非洲朋友们、兄弟们在台湾、涉藏、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抗震救灾等方面所给予我们的巨大支持。

  有的国家元首跟我们国家领导人讲,我们国家太穷了,我们没有什么可以给你们的,我们给你们的就是我们的心。

  我们很受感动。我们是心心相印的朋友、兄弟。胡锦涛主席前不久对非洲几国进行访问就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的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提高非洲国家跟非洲地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我想讲一下,中国不是嫌贫爱富之辈,中国也不是嫌贫爱“油”之辈,可以问问非洲没有石油的国家、没有天然气的国家,他们对中国的评价高还是对其他国家的评价高。

  即使我们同非洲国家发展能源方面的合作,这也是互利共赢的。非洲朋友们、兄弟们,要把他们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已经几百年了,还要让他们等下去吗?有人还要劝告他们等下去。这种劝告是道德的吗?

  他们有资本做出这样的劝告吗?中非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我相信,今后的这种合作还要发展。再说,同非洲国家发展互利合作的不单单是中国这一个新兴大国,其他的新兴国家都在发展,做何解释?

  至于撒哈拉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协商对话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关于达尔富尔问题,我们的立场是劝和促谈。我们希望关于达尔富尔的维和行动和政治谈判进程能够继续取得进展。

  我们继续支持非盟、联合国和苏丹政府这三方的主渠道来发挥主要的推进作用。我们向苏丹人民、向达尔富尔人民提供了很多援助,我们向达尔富尔人民提供了1.4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我们还向非盟特派团和联合国信托基金提供了援助,我们在当地,在苏丹的公司也参与了打井,提供学校必要的设备等等,更不要提我们已经率先派出了多功能的工兵团去达尔富尔地区。

  我们希望达尔富尔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我们也希望各方多做对此有益的事,而不是相反。谢谢。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