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两会“大白话”蕴含大政治 百姓一听就懂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0日11:1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天津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天津卫视 《津晨播报》】在两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多次以口语化的文风来表达政府工作报告的宏大内涵。这种发端于胡锦涛一句"不折腾"的"白话新风"正在深刻影响中国政坛。54岁的浙江温州永嘉县农民陈飞说 :"听到总理的报告,格外亲切。"亦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含义丰富、口语化十足的语言,是中国民主政治在语言层面的一个进步。"

  最近的这股“白话新风”应当发端于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当胡锦涛总书记讲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时,全场发出会心的笑声。“不折腾”是中国北方方言,口语化而含义丰富。

  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更是将大白话用到极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在答记者问时用“正在谈恋爱”来形容上海建设迪斯尼乐园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全体会上的发言用“牛肉面价格控制”来说明政府调控需要合理的介入方式。

  

(责任编辑:禾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