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文化部:金融危机为我国文化产业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08:2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山东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山东卫视  《早新闻》】12日下午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采访,邀请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欧阳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济危机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四点机遇。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说,文化产业具有反周期和逆势而上的特点,当今学界也提出,美国经历了经济危机以后才有了美国娱乐产业的发展壮大,日本和韩国也是经历了亚洲经济危机以后才有了他们的文化产业的崛起。我想请问,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文化产业是一种什么样的契机,有哪些挑战?

  欧阳坚说,在社会动荡、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却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强。这是因为文化具有抚慰心灵、舒缓情绪、感受美好的功能。因此,比如上个世纪二次大战前后,可能是美国建国以来最动荡,也是最困难的时期,但是它的迪斯尼、华纳、百老汇等一大批著名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却应运而生。上个世纪发生在东南亚的金融危机,日本和韩国受到重创,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日本的动漫业、韩国的影视剧却异军突起,得到迅速发展。所以经济的衰退往往不会导致文化产业的萎缩,反而会让文化产业逆势而上,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禾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