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比利时训练老鼠排查地雷 还能嗅出肺结核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2日11:4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辽宁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辽宁卫视 《第一时间资讯》】一个位于比利时的慈善团体另辟蹊径,训练老鼠排地雷和其它未爆炸物。该方法不仅已成为了探雷中的首选方法,而且还为该机构吸引到了高达50万英镑的基金。

  据统计,每年都会有2万人因不明爆炸物而死亡。为了奖励慈善机构阿波波(Apopo)的这种技术创新精神,斯科尔(Skoll)基金会向其颁发了一个为期3年的社会企业家奖——奖品是高达50万英镑的基金。

  慈善团体阿波波的创办者巴特-韦特让表示,自1997年起,韦特让和他的团队就开始选择老鼠进行训练;战后的非洲遗留下了上百万的地雷,而老鼠可以很好地适应非洲的环境。现在,这种“英雄鼠”技术已发展成为了探雷技术中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报道指出,慈善团体阿波波所使用的非洲囊鼠只需一年即可“出师”,这种鼠的敏感嗅觉是它们制胜的关键。韦特让称,他们之所以不采用人们常用的动物——狗,是因为与狗相比,老鼠基本很少生病,而训练和运输起来也更为简便。

  该团体还透露,他们所训练的老鼠还可以从唾液样品中嗅出肺结核,而且该方法要比在实验室进行相关实验要更精确、更快、更廉价。

  斯科尔基金会主席萨利-奥斯贝里在评论韦特让时表示,韦特让是个典型的实干型社会企业家。“他抓住了一个别人都认为行不通或是无法大规模实现的创意,并且愿意承担因此而带来的挑战。”奥斯贝里说。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