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东南新闻眼》沈锦丽--拾起漆线雕的女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0日15:0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南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南卫视 《东南新闻眼》】出身于闽南珠绣世家的沈锦丽,自9岁起接受家传,因绣艺不凡深得祖母栽培。此后才得知家中有一传男不传女的绝技,可上溯300年历史,是古人称为“绘塑”而后人称为“漆线雕”的民间绝艺,原本是祖辈制作祭器、礼器、神像的手艺。年事已高的祖母感慨于孙女的聪颖灵巧,破例将绝技传承于她。她兴趣勃发,但不止于家传,于是遍访三闽各地名匠,更求教于中国各艺术之乡,考察陶瓷、彩塑、石雕、玉器、景泰蓝、四大绣等国粹的工艺特色,逐渐丰富了她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原创力。通过千百次钻研探索与千万次设计实践,一种以传统漆线雕为雏形、以传统工艺与新型材料、新兴艺术相结合的新艺术品———优必德漆线雕和金漆雕系列艺术品问世了。

  这种新艺术品集中国传统工艺材料与技艺之大成,奇迹般地荟萃了景德镇陶瓷之古雅,福州脱胎漆器之神韵、北京景泰蓝之华彩,因而使作品装饰图案中的游龙翔凤、花鸟虫兽及人物景致无不出神入化,并且金碧辉煌。最近几年间,她的佳作不仅成为厦门和福建的名优特精品,还多次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时赠送给外国元首的礼品。数十位总统国王、上百家博物馆和联合国、世贸组织、奥运会都将这精美礼品视为中国文化结晶。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