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电视 > 广西新闻中心 > 广西卫视欢乐剧场 > 欢乐剧场最新动态

独家策划:广西卫视解析《柳叶刀》“双生”恩怨

  在新近登陆广西卫视的医疗悬疑剧《柳叶刀》中,性格迥异,思维方式和对生命看法完全不同的年轻医生顾明道、李肖一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两个人亦敌亦友,唯一不变的是永远割舍不了的纠结:没有人比顾明道更懂得欣赏李肖一,也没有谁比李肖一更羡慕顾明道,但强者间的战斗一触即发。“龙虎斗”的结局就像一个箴言,暗合了“性格决定命运”的定律。


  形象篇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阳光英雄汉:顾明道•爱如潮水

  顾明道是中心医院最优秀的心外科大夫,完美医生的形象代言。他不但医术高明,而且医者仁心,事事处处都用爱与责任在思考。长得不坏,干得不赖,为人阳光正派,对病患无微不至,又敢于向丑恶宣战的医界俊才,自然深受医护人员和病人的爱戴。在爱的光环下,顾明道是追逐“救死扶伤”信念的正义化身。

  矛盾集合体:李肖一•寂寞吟唱

  李肖一是中心医院技术精湛的心外科大夫,医术与顾明道不分伯仲。他不苟言笑,既狂傲又刚愎;争强好胜,自视清高又颇识时务。他认为医生首先是人,所以凡事量力而为;他最爱自己,不免借他人自我提升;他坚持行业的道德底线,不同流合污,但盛气凌人的性格往往为人所用。手握冰冷的柳叶刀,李肖一是陷入意气之争的寂寞吟唱者。

  性格篇 一方清醒一方迷惑

  顾明道:很耿 很善良

  为人耿直,对人对事有罕见的执着;常怀慈悲之心,醉心于医疗事业,不求闻达,不事权贵,不懂圆滑,却是个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守护生命的人。

  李肖一:很酷 很迷茫

  棱角分明的脸庞,泾渭分明的心房,在他眼里理性和原则就是一切。因为追求医术的精进,他近乎冷酷地面对人世,因为不能无欲无求,他终究在名利的诱惑中迷失。

  命运篇 一个左转一个右行

  【相斗】

  ◆比业务

  顾明道和李肖一是医科同学,在钻研精进的道路上两人一直难分胜负。剧集一开始就上演了两人“同台竞技”的好戏,两场氛围迥异的手术奠定了两人不同的生活态度和未来要走的路。两个拔尖的心外科医生,即便心无旁骛也难免在工作中碰撞,何况李肖一本就是自负好强的主儿。从争夺为陈院长开胸的主刀权到为重症病人进行超高难度的手术,接连的痛败都证明李肖一在“面子”战役中与顾明道渐行渐远,医道早已偏离“竞技”。

  案例:手术时间较劲&治疗陈院长的手术权&医疗意外

  ◆争名利

  顾明道与李肖一既是最好的朋友,又是最激烈的竞争对手。处于下方的李肖一决意在心外科主任的竞选中打败顾明道,没想到被人利用成为打击朋友的子弹。经过顾、李二人的精诚合作,心肺联合移植手术大获成功,李肖一在压力和名利的驱动下,独揽成果。而被嫉妒冲昏头脑的他在成为新任心外科主任后,更把顾明道下放到急诊科值班。两人的关系在误解和打击中每况愈下,几乎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昔日的好友,今夕的对手,凄然痛心在所难免。

  案例:心肺联合移植&竞选落败落井下石

  ◆夺爱情

  宁菲尔是顾明道温柔娴淑的妻子,也是李肖一难以忘情的旧爱。无论顾明道身处怎样的境遇,她总默默支持、不离不弃;面对女病患对丈夫的爱慕,她虽不免担忧却依旧报以温暖的抚慰。在这样的女人面前,顾明道情有独钟,李肖一事事关情,两个男人间难免醋意横生、心有波澜。如果《柳叶刀》有前传,顾明道和李肖一的爱情大战想必很有看头,而能让性情南辕北辙的两个男人痴迷的女人应该更有看头。

  案例:相亲“漏”情&调换工作的承诺

  【相惜】

  ◆同学之情

  顾明道和李肖一是彼此肯定并信任的同窗。当副院长张步高在院例会上有意难为顾明道,无人应声时,李肖一力挺顾明道的方案,语惊四座;当陈院长身处险境,张步高阻挠抢救时,顾明和李肖一出现在同一战壕,共同挽救陈院长的生命;当张步高想借李肖一之口置陈院长于死地时,李肖一却赞成顾明道冒险进行二次手术的想法,让张步高大跌眼镜……利欲和迷失在李肖一身上时隐时现,但相对于久积的同学情谊和厚重的医德这一切都是短暂的。

  案例:医院例会伸援手&合力救院长

  ◆好友之谊

  急诊室里,顾明道被流氓病人打伤,并遭诬陷被警察带走。在一再被踩踏被打压的窘境中,李肖一的出现和保释无疑是杯暖心的茶。而当李肖一被失去理智的许曼刺中心脏时,鬼门关前顾明道冲破张步高的阻拦,伸出了有力的手。在微小的情节里,被掩藏在熏风利雨后的友情尽展无疑。

  案例:李肖一保释顾明道&顾明道救治李肖一(黄轶/文)

  

(责任编辑:赵小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明道 | 李肖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