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约会国家宝藏 神秘的通天使三星堆铜面具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14:31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辽宁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辽宁卫视 《第一时间资讯》】此次展出的诸多国宝中,还有两件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分别是青铜人头像和突目铜面具。它们都来自四川广汉,其中突目铜面具暴突的眼球令人印象深刻。

  那张方形脸看起来非人非兽,两只眼睛高高凸起,瞳孔部分竟呈圆柱状向前凸出达9厘米。

  专家解释说:“三星堆出土的突目铜面具等,应该是古代蜀王蚕丛的神像。历史上四川是个严重缺碘、甲亢病流行的地区,而甲亢患者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眼睛突出。”因此推断,蚕丛可能是一个严重的甲亢患者,所以眼睛才会格外突出。后人在塑造他的神像时进一步神化,最终形成了“纵目”。

(责任编辑:nin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