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精英

史坦国际苏纲宪:用资本杠杆撬动中国传媒产业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第一次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出版传媒企业,特别是跨地区的出版传媒企业上市融资。

  这对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加快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决策,业界对此充满了期待。被誉为中国传媒思想库的史坦国际STANCHINA经常站在传媒产业前沿、研究传媒战略特别是传媒投融资理论与实践,其掌门人苏纲宪总裁近日就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确定明确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完成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制。记得不久前你告诉记者你们现在一手做思想库StanChina,一手做“银库”StanBank,要打造国际化的传媒专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现在新闻出版总署意见的出台对“银库”StanBank的打造应该有着积极的意义吧?

  苏纲宪:新闻出版总署刚刚出台的指导意见对于中国传媒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加之此前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和商务部《关于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审批事项的通知》的出台,形成政府刺激传媒文化产业和创投企业的一套政策“组合拳”。拓宽资本市场融资、退出渠道,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传媒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特别是有创投概念的传媒企业股市飘升。

  我们注意到,就在这个意见出台的当天, 受此影响,早盘传媒板块大幅上涨,出版传媒高开高走,大幅上涨超过9%,粤传媒(002181)、新华传媒(600825)、中体产业(600158)等传媒股涨幅都在3%以上。这说明什么?说明人们看好这个政策,看好传媒产业。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用资本的手段,拓宽传媒融资渠道,这应该包括国有、民营和上市等多种手段。我认为政府还可以建立传媒产业引导基金,配合社会私募股权基金。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政府出点钱,委托投资管理机构,进行专业的投资管理,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所谓培养战略投资者,一可是传媒骨干企业,二可政府出台引领资金,三是可有其他国有资本、非国有资本甚至外资进入传媒资本市场。

  记者:文化产业在世界发达国家经济格局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多,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产业的比重是否应该加大?

  苏纲宪:当然,我国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人家用我们的文化做成产品,如花木兰、熊猫功夫等,赚了很多钱,我们自己不是更应该挖掘我们的文化宝库,加大发展文化产业的力度?文化产业是一个门槛低、方便就业的一个产业。记得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提出振兴文化产业计划,事实上危机时文化产业可以更加繁荣。我们注意到中国两会时有40多位委员签名的提案要求加大传媒文化产业投入。据我所知,其实国家每年在文化产业上的投入很大,但收效甚微。这说明如何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形成产业、创造社会效益是需要下大力气的。需要改变观念,原来政府无偿拨付,接受单位是无需返还,更无需增值。除了公益性的、需要保护的和帮扶的之外,政府应该把“花钱”改为“委托花钱”。“花钱”简单说就是投资理财管理,是一个专门的学问。我国的社保基金就曾经分别委托鼎晖投资和联想弘毅各20亿人民币成立基金。但就传媒产业基金而言,光有投资机构是不够的,还应该有传媒行业智库的参与。保证媒体的政治诉求和经济效益。政府就是出资人(LP),只负责出钱让专业人士(GP)管钱、“花钱”、赚钱。应该避免的是完全国营企业大锅饭的模式,这种体制是责任人缺位的、实践证明是失败的体制,这跟政府拨款是一个意思(应限于公益性的、需要保护和帮扶的机构),否则,不利于文化传媒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和良性发展。

  记者:在各种资本竞相进入传媒领域,或者说同一传媒有多种资本存在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传媒的政治属性?

  苏纲宪:怎样保证传媒的政治诉求又能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这是一个度的把握。应该有两个底线:一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在确保这两个底线的基础上,可以采取各种经济运作的手段,达到增值。

  事实上几年来一直有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传媒领域,只是大多不成功。他们不了解传媒政策的沿革、变化、特殊性。如网络视频,开始很多人投资,这个行业是可以出大项目的, 但绝不是马上可以获得回报,它占有资本时间长,近期仍看不到赚钱,许多人就都退了出来。我们一直在做传媒投融资的研究,传媒投融资最好的方式是委托研究机构,整合投资团队,形成传媒行业智库+投资团队的模式,政府的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甚至外资可以委托这样的机构进行项目论证、尽职调查、风险评估、投资管理,既保证媒体的安全性,出资人(包括政府)得到满意的回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跨国收购、并购、重组海外媒体、借船出海,用资本的杠杆达到影响国际媒体为我所用。这在国内外是屡见不鲜的,很多大的企业都这么做。如上海复星参股21世纪经济报等媒体、台湾旺旺集团收购时报集团。一个国家要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形象,需要有很多为自己说话的媒体。媒体资源是同石油、矿山一样重要的国家战略性资源。

  记者:你们的“银库”Sandbank,是否就要做这样的一个机构?有什么具体的操作方案吗?

  苏纲宪:我们的Sandbank传媒基金正在募集过程中。我们的模式是:传媒智库+投资团队。我们的机构有十年的传媒行业研究背景、优质的媒体项目库、强大的专家资源、专业的投资团队以及广泛的资金来源。现在主要募集人民币,我们可以配套相应的外币。

  如何确保传媒和投资两方面的安全。政府的钱怎样花得更有效果?怎样扶持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这需要专业人士来做,就是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建立传媒特种行业金融服务体系。具体做法在具体项目的操作中会有所不同。(记者 虞宝竹)

  

(责任编辑:周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