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启动仪式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反盗版联盟拿优酷祭旗 “株连”可口可乐

  在中国,反盗版最激进的经常不是版权方,而是花费重金购买正版的厂商。昨天,由搜狐视频、激动网、优朋普乐联合发起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宣布将对优酷网涉嫌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请诉讼,索赔高达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甚至连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在优酷上打广告的广告主也被捎带了进去。

  反盗版联盟拿优酷祭旗

  中国互联网的反盗版浪潮再度升级。昨天,由搜狐视频、激动网、优朋普乐等共同发起,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宣布创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这一庞大阵营中,还将包括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版权局等政府有关单位。

  而优酷等视频门户网站,则成为联盟开刀的对象。联盟表示,已对优酷网、土豆网等主要视频网站1000余部被盗版侵权的国内影视剧取证保全,即日起将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请诉讼,其中包括《喜羊羊和灰太狼》、《麦兜三部曲》、《王贵与安娜》、《夜店》、《文雀》、《机动部队》等国内热播影视剧。

  联盟律师表示,起诉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进行,以版权市场售卖价格为依据,总计将向优酷索赔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的权利。“起诉主要基于成本价,一集电视剧在5000到1万,整体在5000万到1亿之间。”巧合的是,优酷此前刚宣布自己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超过了一亿。

  作为联盟发起人之一,呼吁行业自律是搜狐掌门张朝阳在过去一年中谈得最多的话题。在张朝阳看来,自己的努力已经取得初步效果,“半年前网上播电视剧是免费的,现在电视剧如果独家的话,一集就是一万块钱。我们半年前打击盗版,才使现在有了价格。”

  两大可乐品牌遭“连坐”

  与以往不同的是,可口可乐等广告主首次成为视频侵权诉讼的被告,联盟律师表示,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美汁源品牌,都因在优酷的盗版侵权影视剧页面投放广告遭遇联盟连带起诉。

  “盗版网站靠盗版获得大量流量,好多广告商直接在这些网站做广告本身是在资助盗版,我们将可口可乐列入被告,主要是想起到警示作用,让广告商在做广告时三思而后行。”张朝阳表示。

  相关版权专家表示,在当前针对盗版视频网站的维权起诉中,由于盗版被用于商业用途,版权方将广告主列为被告逐渐成为趋势。由此,追究广告主责任成为中国视频网站盗版侵权案的一大焦点。

  张朝阳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互联网视频行业反盗版,是一个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问题。中国人到了较真的时候了,搜狐此次发起反盗版联盟,与整个行业利益、国家利益空间一致。”

  优酷:没有收到法院传票

  对于高额索赔一事,优酷网昨天发表声明称,优酷法律部门并不知晓此事,既没有收到来自对方的律师函和法院的传票,事先也未曾接到对方的沟通来电。

  优酷网CEO古永锵告诉记者,他“完全拥护反盗版联盟的成立”,认同联盟关于内容正版建设的立场,但也应注意中国版权建设和视频正规化是正在发生的进程,需要各方保持开放合作的心态。值得一提的是,古永锵曾长期担任搜狐首席运营官,与张朝阳曾并肩作战多年。自从古永锵离职创业后,这还是张朝阳与古永锵首次发生正面冲突,此次陷入巨额版权诉讼,让优酷一直努力的上市梦想蒙上阴霾。

  古永锵透露,优酷网到今年年底即将成立三周年,到现在在版权方面的投入已经达到1000多万美元,影视剧正版内容达到80%以上。“我们希望各方把市场蛋糕共同做大,联手挖掘产业潜力,不希望陷入片面的口舌炒作之争。”

  晨报记者 邢飞

  由搜狐视频等组建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这次将可口可乐等广告主也推上了被告席。

<P><IFRAME align=middle src="http://tv.sohu.com/s2009/5056/s266768697/"
frameBorder=0 width=520 scrolling=no height=250></IFRAME></P>

  

(责任编辑:唐小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张朝阳 | 普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